2015-05-29 素食星球

人爲什麽無肉不歡?素食前,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因爲學校的食堂裏永遠有肉,因爲媽媽永遠把肉夾在我面前,因爲我被教育成“肉有營養”。而素食以後,每當我點幾個素菜,我微胖的身材也總能讓他憐惜地感歎一句,“啊,你還在減肥”,好像吃素就是在受某種苦難。

我們往往以爲只有素食者會遵循某種信仰體系,如今,肉食主義是主流的意識形態,主流者往往給少數派貼上“某某主義”的標簽,比如每當我拒絕肉食的時候,頭頂“素食主義”四個大字就開始閃閃發光。

而如今在世界大多數地區,吃動物已非必需,那它就是一種選擇,選擇往往來自于信念,Melanie Joy博士的TED演講《超越肉食主義》也揭示了肉食者的一套信仰——叫“肉食主義”。肉食主義告訴人們,爲什麽人類可以一邊愛撫小狗一邊咀嚼豬排,爲什麽人類可以理所應當地屠宰動物,爲什麽我們甚至拒絕思考這一切是爲什麽……

誠然面對真相太過痛苦,但唯獨如此才能阻止暴行的繼續發生,如果我們跟身邊每個朋友都分享這個演講,他們也繼續分享,這勢必會引發群聚效應,繼而帶來全球的意識轉變,我們有潛力改變世界,只要你相信幫助更多人認識肉食主義是值得去做的事。

演講者介紹:

Melanie Joy博士是哈佛畢業的心理學家,現任麻塞諸塞大學心理學和社會學教授,更是位知名的演講家,有獲獎著作《Why We Love Dogs, Eat Pigs, and Wear Cows》(爲何我們愛狗吃豬穿牛皮)。她還是繼曼德拉、達賴喇嘛等之後第八位獲得耆那非暴力獎的人。她的事迹被許多國內和國際媒體報道,其中包括 BBC,德國ARD電視臺,澳大利亞ABC電視臺,紐約時報,以及Spiegel Online(德國明鏡周刊在線版).Melanie博士在世界五大洲都發表過著名的肉食心理演講,她還創立了肉食意識覺知和行動。

TED演講:Beyond Carnism(超越素食主義)
 
本視頻翻譯工作由“樂活生命字幕組”完成,感謝他們無私的工作。
翻譯:孫夢穎
校譯:Fraser費雷沙李,Vito,孫夢穎
後期:Vito

字幕整理:
每天我們都在參與一樁完全背離人類理想狀態的行爲,我指的不是現代科技影響下的行爲,比如抓拍朋友尷尬的照片放上facebook,我指的是人類的一種整體行爲、一種隱藏得很深的行爲。我們每天參與的這個行爲,扭曲我們的思想麻木我們的情感,使我們忘記自己的核心價值觀,更掀起一場全球性的暴行,令最鐵石心腸的人都爲此悲傷流淚。

而每天,我們都可以選擇不參與這樁行爲,但我們卻意識不到它的不合理,也看不到它的破壞性,甚至不知道自己可以選擇,這是我們最頻繁和最重要的選擇之一。但爲什麽卻以爲自己沒得選?這種普遍行爲中的不合理和破壞性。我們爲何察覺不到?這就是當我開始近20年的肉食心理研究時提出的問題。

然而研究結果和我預想的完全不同。事實上,有個明顯的潛在因素驅動著這個行爲,並讓我們察覺不到它的不合 理和破壞性。我發現並歸納了這個因素,現在把研究結果與大家分享,好消息是只要簡單地意識到這個因素,就能讓我們重歸理性、擁有選擇的自由,更有助於創造 一個人道、正義的世界。

1968年我開始了這段探索之旅,25年後我在哈佛發表首場演講。近50年後英國下議院向我頒發表彰全球非暴力工作的“Ahimsa獎”。

我現在48歲,謝謝。

我家曾領養一隻小狗名叫“弗裏茨”。弗裏茨是我的第一隻狗,也是我第一個朋友。我們總是在一起,一起玩,一起打盹兒。甚至在一次長途旅行中一起暈車嘔吐。弗裏茨也讓我第一次體驗到心碎的感覺。13歲時牠死於肝癌,那時我並未察覺,我和弗裏茨之間的感情會使我開始一場顛覆世界觀的探索。

我愛弗裏茨,我們也教小朋友要善待動物。看到動物玩耍,我們也爲之雀躍。看到動物被虐待,我們會義憤填膺。我們同情動物,感受到它們的恐懼、快樂和悲傷。在座多少人曾關心過某只動物,請舉手。看看四周,整個會場都滿是關愛。

爲了解釋我和弗裏茨之間的感情,如何把我帶到這個講臺,我想做一個心理實驗。假設你參加一個晚宴,宴會主人上了這樣一道菜。想想你是覺得美味還是噁心。


假設你覺得美味,以至於想問主人要菜譜。她回答秘訣在於肉,要用3磅調味適當的金毛犬的肉。在花點時間看看你的想法和感受,結果可能是你剛剛認爲是食物的 東西。現在你覺得是一具動物屍體,剛才覺得好美味,現在卻感到噁心,你對這塊肉的觀感發生極大轉變,但肉還是原來那塊肉,那是什麽改變了?你對這塊肉的認 知改變了。

關於吃動物,我們的認知往往由我們的文化塑成,世界各地的肉食文化裏,超過7百萬種動物中,人們往往認定只有其中幾種是可食用的,其餘都是不可食用且噁心的。那麽問題是,爲什麽我們被告知可食用的動物吃起來就不噁心呢?爲什麽我們從來不問爲什麽呢?你是否想過,爲何我們只吃那幾種動物而不吃其他?你是否想過爲何我們沒有這樣想過?在我大半生中我從未對只吃特定幾種動物的選擇有過疑慮。因爲我根本不知道原來我可以選擇,從沒有人問我該不該吃動物,我們生來不就是吃動物的嗎?

所以我從沒想過,一邊愛撫小狗一邊吃著豬排,是多麽奇怪的事。那塊豬排曾經也是只動物,至少它和我的小狗一樣聰明且情感豐富。說實話,我那時會避免去想這些矛盾。這樣生活容易很多。直到1989 年我才開始問爲什麽。當時吃了可以說是人生中最後一個漢堡,然後我住院了。那個漢堡含有危險的曲狀桿菌,大病之後我發誓不再吃肉。接著有趣的事發生了。當 我停止吃動物後我的視角也開始轉變。換句話說我不是看到不同的東西,而是以不同角度看待相同的事物:燉牛肉和燉金毛犬似乎沒有分別。

無論在哪里,大家都是把死去的動物,塞進嘴裏,似乎沒有什麽不妥。於是我很好奇爲何那些和我一樣有理智有愛心的人,就這麽停止了思考和感受。讀完兩個學位之後,我找到了答案,這就是我的發現結果:有一股無形的信仰體系,或者說意識形態使我們習慣了去吃某些動物,我把這個體系叫做“肉食主義”。我們往往以爲只有素食者會遵循某種信仰體系,而如今在世界大多數地區,吃動物已非必需,那它就是一種選擇。選 擇往往來自于信念,如今,肉食主義是主流的意識形態,意味著它太過普遍,以致於被認爲是天經地義的,而不是一種選擇。吃動物是理所當然的,但這是種暴力的 意識形態,不使用暴力無法獲得肉蛋,奶製品的生産也給動物帶來巨大的傷害。肉食主義的意識形態違背了人類的核心價值觀,例如同情心,正義感和真誠。因此它 會利用防禦機制,扭曲我們的思想,麻木我們的情感。使我們忘記自己的價值觀,讓我們意識不到自己在做什麽。

肉食主義的最大防禦機制是:否認。基本通過掩蓋真相來實現,意識形態本身是看不見的,其受害者亦是如此。例如全球每周有12億農場動物被屠殺,一周的屠宰量就多於歷史上所有戰爭的遇難者總數。但這些動物你見到了多少?們在哪兒?我們吃的肉、蛋、奶中接近98%,均來自工廠化農場的動物。養殖棚不設窗戶地點偏遠,基本不可能讓你看見。雖然這些動物被當作商品,但其實牠們都是聰明又情感豐富的個體,同樣珍視自己的生命。

下面我將播放一段關於工廠化農場的2分鐘短片。可能會難以入目,因此想提醒大家,我的目的僅僅是喚醒意識所以我要讓“不被看見”的東西呈現出來。

我篩選過短片內容,足以讓大家知情又不致於精神受創。但如果實在看不下去,請閉上眼睛和堵上耳朵。

小豬被工人閹割,刀插入皮膚,然後被扯掉睾丸,接著工人剪掉它們的尾巴。豬的體重達到市場標準後,就被送到屠宰場。在那裏,它們被鋼條敲擊頭部,被倒吊和割喉因爲極不恰當的處理,它們被割喉時仍意識清醒,痛苦萬分。

因爲公雞不生蛋,生長速度也不足以量産圖利。因此孵化後幾小時內便被撲殺,母雞的狀況更慘,嘴巴被熱鋸刀或雷射切除。

在屠宰場工人將禽類從箱子裏丟出,粗魯地將它們脆弱的雙腳,倒吊在移動鐐銬上,接著被利刃割喉,大量血液從頸部濺出。

小牛被硬生生地與母親分離,並被殘忍殺害,現今多數乳牛都被困在工廠化農場遭受痛苦的截肢斷臂。屠宰場可怕的操作手法,迫使牛在意識清醒下,被割喉和肢解。

巨大的魚網有捕錯沒放過。上百噸魚群和其他動物無辜受害,然後被扯上岸,幸存的魚類不是窒息就是被壓死。

我知道看的過程很痛苦,所幸對我們來說,痛苦的部分已經結束。在繼續講下去之前我想指出,這段短片展示的 是標準的工業化手段,也包括了所謂的人道或生態農場。我還想指出,感到痛苦是好的,因爲這是一面鏡子,反映出人性的善良。很明顯動物因人類的肉食主義而犧 牲,但我們何嘗不是肉食主義的受害者,我們的健康就是代價,動物性飲食可導致嚴重疾病,而植物性飲食則使我們獲得最佳健康。我們的心智也是犧牲品。我們的 同情心和客觀判斷力都被抑制和弱化。

當然,光靠隱藏真相不足以維持肉食主導的體系,畢竟真相一直在我們身邊,因此下一個防禦機制是:合理化。我們將對於肉、蛋、奶的謬見,和事實真相劃上等號。來證明吃動物合乎情理,這些謬見主要表現爲“合理化的3個N”。吃動物是……你們說呢?

你說的沒錯:Normal 正常的;Natural 自然的;necessary 必要的。

是不是有點似曾相識,奴隸制是正常的,自然的,必要的,男權主導是正常的,自然的,必要的。異性戀才是正常的,自然的,必要的。其他主流的暴力意識形態皆是如此,肉食主義的謬見已成爲慣例,以致肉食偏好植根於這個體系。

而當我們生長於這樣一個體系,我們不可避免地被同化。只能通過肉食主義的鏡頭去看世界,肉食主義利用防禦機制,扭曲我們對農場動物的認知。例如,肉食主義把真實的農場動物抽象化,使我們認爲它們缺乏獨立個性,“豬就是豬所有豬都一樣”。這讓我們看不見肉食主義的荒謬。伏爾泰說得對,如果我們相信謬誤我們就會犯下暴行。肉食主義就是諸多暴行之一,諸多暴力意識形態之一,是人類遺産中不幸的一部分,雖然不同受害者經歷各有差別。

但暴力的意識形態是相似的,導致暴力的心態是相同的,這是統治和奴役的心態,特權和壓迫的心態。這種心態使我們把生命體視爲物品,將生命貶成生産單位。這是“強權至上”的心態。這使我們覺得有資格掌控弱者的生死,僅僅是因爲我們有這個能力。並且覺得行之有理因爲他們只是野蠻人,只是女人,只是動物,這就是肉食心態。

只要有屠場就會有戰場——托爾斯泰。

如果我們不能看到所有暴力意識形態的共同點,新形式的暴行必不斷産生。相反,若我們能認清這些共同點,我們就能化解一切形式的暴行。這就到了我們最終的問題。解決方案是什麽?我們怎樣才能過更真誠、更自由選擇的生活並以最好的自己融入這個世界?

其實答案已掌握在我們手中,17分鐘前你們可能對肉食主義全然不知。這個看不見的意識形態,使我們忘記自己的理性、感情和價值觀。使大規模不正義行爲橫行全球,之前你未能看見肉食主義,現在你能看見了,並開始認識到了,認識肉食主義解決之路的第一步。

接下來就要憑認識而行動。對暴力意識形態的認識即是化解暴力意識形態的良方。每一樁暴行之所以能發生,幾乎都是因爲大家避開真相,因爲面對真相太過痛苦。

而幾乎每一次革命、每一次社會變革之所以能發生,都歸功於那些選擇認識真理並踐行真理的人。好消息是肉食 主義是可以被取代的,素食主義運動就是轉捩點,也是當今世界發展最快的社會正義運動之一。還有一個好消息是,我們其實做出很小改變,就能産生巨大的影響, 我們可以從減少到最終完全擺脫肉蛋奶,可以先從一天一餐素食開始,或一周一天素食開始。

我們可以幫助更多人認識肉食主義(心理),這也是我的組織使命:超越肉食主義。這很簡單,如果我們跟身邊每個朋友都分享這個演講,他們也繼續分享,這勢必會引發群聚效應。繼而帶來全球的意識轉變,我們有潛力改變世界,只要你相信幫助更多人認識肉食主義是值得去做的事。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