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8月15日電

  金玉國、楊茹、婁思佳

  在對中央蘇區的第五次圍剿中,國民黨軍共投入200多架飛機參加戰鬥。從紅6軍團西徵為中央紅軍探路拉開長征序幕到長征結束,敵機一路咬著不放。盡管紅軍沒有專門的防空武器,但依靠簡陋的步槍、機槍等輕武器,依然在戰鬥中擊落了6架敵機。

  1934年9月7日,當長征先遣部隊紅6軍團前衛部隊挺進到廣西全縣時,被一架桂係空軍AVRO-637號偵察機發現。由于紅軍沒有任何防空武 器,這架飛機的飛行員十分狂妄,按下機頭一陣俯衝掃射,打死打傷十幾名紅軍戰士。憤怒的紅軍指揮員立即組織前衛連步、機槍手在敵機再次俯衝時集火射擊。一輪密集開火後,敵機油箱被擊中,拖著長長的煙火栽到了附近的稻田裏,飛行員在出逃時被擊斃。這是紅軍長征途中擊落的第1架國民黨軍飛機。

 

  1934年11月24日,紅軍在突破敵第四道封鎖線時,遭敵薛岳、何健、白崇禧的包圍攻擊,與優勢敵軍在湘江兩岸展開了慘烈的大血戰。蔣介石調 其中央空軍第3中隊從南昌起飛實施增援,對攻勢猛烈的紅軍進行空中轟炸。擔任預備隊的紅1軍團第2師一邊疏散隱蔽,一邊對敵機集火齊射,擊落敵709號戰鬥機,飛行員謝廷藩、魏德跳傘後被紅軍俘虜。國民黨中央空軍為掩飾這次空中損失和飛行員的被俘,對外宣稱第三中隊飛行員謝廷藩、魏德在剿共壯烈殉 ,使二人成為國民黨中央空軍在剿共作戰中首次殉難的活烈士

  遵義會議後,紅軍在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採取高度機動靈活的運動戰方針,實施了四渡赤水作戰,牽著蔣介石圍剿大軍的鼻子打盤旋戰。紅軍作戰行動的變化,完全打亂了蔣介石的預期部署,于是頻繁派出飛機進行空中偵察,企圖發現新線索和紅軍主力確切位置。

 

  1935年3月,中央紅軍由黔北名鎮茅臺三渡赤水。3月18日,國民黨空軍3架偵察、轟炸機尋蹤覓跡而至,輪番攻擊、騷擾中央縱隊駐地。中革軍 委警衛營營長楊梅生立即指揮防空連用4挺重機槍改裝的高射機槍,對準從雲層裏鑽出的敵機猛烈射擊,敵飛行員還沒搞清是怎麼回事,就被打了個倒栽 ,連人帶機拖著長煙鑽進了茅臺鎮附近的赤水河裏。

  據時任警衛營防空連連長葉蔭庭後來回憶:在我軍土高射機槍的猛烈射擊下,隨著的一聲巨響,茅臺城下閃出一道火光,隨即升起一團濃煙。另外兩架敵機見勢不妙,夾起尾巴,哀鳴著逃走了。

 

  1935年6月,紅一、紅四方面軍勝利會師,使蔣介石十分驚恐,急令國民黨空軍出動,進行高密度的空中偵察,尋找消滅紅軍的機會。7月17日,國民黨空軍第3隊副隊長朱嘉鴻和飛行員郭詩東駕駛303號偵察機飛臨四川黑水上空,發現了正在行進中的紅四方面軍後續部隊。為洗刷第3隊曾被紅軍用步槍擊落飛機的恥辱,他們按下機頭實施俯衝,對準紅軍隊伍就是一陣掃射。在他們進行第二次俯衝掃射時,遭到紅軍地面密集火力的射擊。紅軍戰士又一次用落後的步槍擊中敵機尾部,失去平衡的敵機在空中搖擺,最後勉強迫降,被紅 軍繳獲,朱、郭二人在逃跑中被紅軍擊斃。這是紅軍在長征中繳獲的唯一一架敵機。

 

  1935年8月3日,紅一方面軍主力和紅四方面軍一部正在毛兒蓋地區集結並準備北上,被執行空中巡邏任務的國民黨空軍第5隊隊長王伯岳駕駛的 601號飛機和另外2架飛機發現。3架敵機滿載彈藥先後向下俯衝,進行掃射轟炸,紅軍則以密集槍彈回擊。王伯岳駕駛的601號飛機被多處擊中,失去控制, 撞向附近的遷流水山,機毀人亡。其余2架敵機見勢不妙,逃之夭夭。

 

  1935年10月,紅四方面軍為了打開通往天全、蘆山的道路,發起了天(全)蘆(山)名(山)雅(安)邛(崍)大(邑)戰役。11月7日,紅軍左縱隊攻佔大川場,右縱隊攻克金湯鎮、紫石關和大崗山後,繼續向天全攻擊。此時,敵機分批增援,對紅軍實施大面積轟炸。紅軍由于來不及疏散隱蔽,很多戰士 倒在血泊中,攻勢受阻。危急時刻,紅軍在敵機轟炸掀起的塵土和煙霧中一齊對空射擊,1架敵機當場被擊中起火,冒著濃煙從空中墜落,其余敵機見狀狼狽逃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