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6 18: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李潤

本報南京5月5日電(記者李潤文)今天上午,南京市地方誌辦公室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舉行“蘇聯援華抗日航空首戰史料發佈會”,首次確認蘇聯援華抗日航空志願隊1937年11月22日在南京上空打響了來華首戰的史實。

  1937年11月,爲支援中國抗戰,蘇聯援華航空志願隊秘密來到中國。當時蘇聯政府表面上需保持中立,不能公開飛行員援華消息。因此,長期以來,蘇聯援華抗日航空志願隊在華首戰的真實戰況一直沒有被考證出來。

  此次發佈的史料分別來自蘇聯、日本、英美方面,均是當時記者的新聞報道、戰報、戰爭檔案、航空作戰史等各類檔案、文獻資料,真實客觀,彼此間相互印證。

  “這一天敵人的飛機都是以前所沒有見過的型號。”1937年11月22日,日本《朝日新聞》駐上海特派員這樣報道。兩天後的11月24日,《東京朝日新聞》刊發題爲《查明被我軍擊退的敵機爲新到的蘇聯戰機,已證實其飛行員也一起參戰》的報道,提及“另有11名蘇聯飛行員也抵達南京,參加作戰”。這些資料,證實了1937年11月22日的南京空戰,是蘇聯援華飛行員投入中國戰場首戰。

  南京市地方誌辦公室研究人員胡卓然表示,他們從這批史料中確認了3個史實:蘇聯援華抗日航空隊於1937年11月22日在南京上空打響首戰;首戰當日即取得了擊落日軍海軍航空兵戰鬥機一架、擊斃日軍飛行員一名的戰果;在首戰當日首位犧牲的是時年24歲的蘇聯空軍中尉涅日丹諾夫·尼古拉·尼基福羅維奇,其埋葬的地方是南京。

  據此次公佈的史實顯示,抗戰初期,蘇聯是率先援助中國抗日的國家,共計有1000多架飛機、2000余名飛行員與中國人民一起抗擊日本侵略者,超過200名蘇聯飛行員在中國犧牲。

http://xueshu.baidu.com/s?wd=paperuri%3A%2851abdd9acce78822af2b0a4271d676ab%29&filter=sc_long_sign&tn=SE_xueshusource_2kduw22v&sc_vurl=http%3A%2F%2Fwww.cssn.cn%2Flsx%2Fzxgg%2F201505%2Ft20150506_1726969.shtml&ie=utf-8&sc_us=78150768401019882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