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黃 嬿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0 日 9:52 | 分類 生態保育 

 

 

肉類佔全球熱量攝取量的 17%,但肉類飼養過程需要不成比例的水和飼料,且與其他任何單一目的相比,放牧動物需要更多土地,總體而言牲畜飼養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 8% 至 18%,與全球汽車廢氣排放一樣多。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導指出,反芻動物牲畜如牛和羊的胃含有能夠消化堅韌、富含纖維素的植物的細菌,但在消化過程中會排放大量的氣體,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估計,世界上馴化的反芻動物每年釋放 1 億噸甲烷,甲烷是一種比二氧化碳強 25 倍的溫室氣體。

 

近年來針對肉類的環境污染研究已經有很多,2013 年發表在國家科學院院刊上一項研究調查不同動物每公斤蛋白質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結果雞的每公斤蛋白質排放 3.7 公斤溫室氣體,是最環保的肉類,豬肉為 24 公斤,牛肉高達 1 千公斤。

 

由於豬與雞的養殖工廠效率比較高,因此飼養過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較低。英國智囊團 Chatham House 報告也指出,全球作物提供動物飼料的佔比越來越大,也會影響糧食價格。

美國國家科學院使用電腦模型計算到 2050 年的低肉類和非肉類飲食的益處,低肉類飲食包括一天吃 5 份水果和蔬菜,少於 50g 的糖,43g 的紅肉,總能量為 2,200-2,300 卡路里,還分析素食和純素的非肉類飲食,研究認為若人類轉向適度的肉類飲食,到 2050 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只會增加 7%,若維持現狀,預計成長 51%。

 

研究人員認為,普遍轉向素食主義可能會減少將近三分之二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且少吃肉類對健康也有幫助,報導指出,過多的紅肉,特別是加工的紅肉,可能會增加心臟病和某些癌症的風險。

 

研究發現,如果肉類在世界各地適度消費,未來 30 年可以避免超過 500 萬人死亡,如果蔬菜吃得更多,可以節省 700 多萬元,估計 8 萬人將受益。

 

然而,政府不會管民眾吃不吃肉,且現在世界上還有數百萬人處於營養不良狀態,因此任何反對動物蛋白的運動目的並不容易達成,聯合國報告指出目前有 7.95 億人處於營養不良狀態。報導指出,發展中國家人民富裕之後,會增加吃紅肉的量,估計到 2050 年,全球肉類消費量將會成長 75% 以上。

 

然而畜牧業大國紐西蘭的研究則認為,若牧場管理得當,有選擇地養殖生物,並改變食用餵食方式以及飼料種類,比如以油菜與甜菜取代青草與三葉草,也可以減少約四分之一的甲烷排放量。

(首圖來源:Flickr/Brian Evans CC BY 2.0) 

 

http://technews.tw/2017/04/20/eating-meat-disrupt-environ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