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0103frto.jpg

(版主註: 機尾序號像是622. 可能是美軍駐華第14航空隊中美混合團第1大隊2中隊的B-25J)

041001141p4n.jpg

(版主註: 美軍駐華第14航空隊第23大隊75中隊的P-51機群)

041002335wtn.jpg

2015/8/15 9:28:47 來源:閩西日報 編輯:鄭秋生

 

2015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7月下旬至8月10日,記者多次回到家鄉,對親歷這場戰爭災難和中美兩國人民共同抗日的見證者——長汀一中老教師曹培基和周炳榮作了深入採訪。雖時隔大半個世紀,但兩位耄耋老人每憶及當年情景,仍“歷歷在目”。

 

一、美國空軍“飛虎隊”由來

1937年中國遭受日軍侵略時,原美國空軍上尉陳納德應邀來華擔任中國空軍上校顧問。1940年秋,他向美國朝野和軍界朋友控訴日軍侵華罪行,並四處呼籲,擬訂空中援華計劃,得到羅斯福總統讚賞和支援。他在美招募飛行員和地勤人員,組成了3個飛行分隊,並促使美國賣給中國政府100架P-40C型戰鬥機。

 

1941年7月,由110名飛行員、150名機械師和後勤人員組成的第一批美國志願隊員,從舊金山啓程,抵達緬甸。8月1日,由陳納德出任司令的中國空軍美國志願隊宣告成立。陳納德先後在緬甸、雲南楚雄空軍學校等地訓練中國空軍骨幹,並建立昆明巫家壩機場訓練基地。這年12月20日,空軍志願隊痛擊進犯昆明的日機10架。接著在70天、31次空戰的仰光保衛戰中,共擊落日機217架,自己僅損失14架,從此威名遠揚,在盟軍中引起轟動。飛機頭部上的鯊魚圖案和由迪斯尼公司設計的插翅飛虎的隊徽也深入人心,被新聞界譽爲美國空軍“飛虎隊”。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1942年7月,美國志願隊歸併入美國正規軍編制,改爲美國第23航空大隊,也稱美國駐華空軍特遣隊。陳納德轉爲美國空軍現役,任準將大隊長。1943年3月,擴編爲美國陸軍航空兵第14航空隊,陳納德晉升爲少將司令。並于同年在昆明組建中國戰區中美空軍混合作戰司令部,陳納德任司令,總部分設昆明和湖南芷江。

 

飛虎隊除執行突破日軍封鎖、通過“駝峰航線”飛越喜馬拉雅山接運戰略物資到中國的任務外,還執行轟炸中國海岸與島嶼附近的日本運輸線的任務。他們翺翔藍天的身影頻頻映入閩西人民眼中。

 

1944年6月,日本侵略者瘋狂反撲,長沙、衡陽、柳州、桂林、南寧、贛州等相繼陷落,這些地區7個空軍基地的36個機場落入敵手,長汀機場的戰略地位就十分重要,

 

1945年2月2日,美國空軍十四航空隊在長汀設立辦事處。飛虎隊一個支隊的地勤、航空人員100多人移駐長汀縣城和機場,成爲東南前線唯一的空軍基地(長汀機場是當時國民政府管轄下東南數省唯一的機場)。飛虎隊駐汀的任務是轟炸打擊日寇統治下的臺灣等地的軍事要地,迫使日寇投降。此後長汀常有飛虎隊的戰鬥機、偵察機起飛降落。

 

除飛機場外,飛行員等駐宿汀州城三個地方。一是林森路東南旅行社,其原址在今營背街中醫院。爲兩層木結構樓房,航空隊指揮部設於此。二是南寨梅林中山堂,該處也是平房;其原址約在今梅林大道的老年活動中心,中山堂原建在茂密的板栗、梅樹林中。三是水東街婆太巷的“麗園”,園內建有磚石土木混合結構的三層樓房,是怡和行老闆黃麗川剛興建竣工的私宅,爲當年全城最富麗堂皇的別墅樓,現爲新豐街146號。前兩處因半個多世紀的時過境遷,均不復存在,僅“麗園”一處尚存。

 

飛虎隊在東南沿海的行動,打擊了日軍囂張氣焰,曾橫行在東南海上的日軍艦船銷聲匿迹,日軍在汕頭和廈門之間的航線也被切斷。當年長汀人民與飛虎隊勇士在血與火中結下的深厚情誼,猶如豐碑聳立在二戰的歷史上和熱愛和平的人們心中,永不磨滅。

 

二、日機轟炸長汀慘案紀實

長汀城是一座具有一千多年歷史的古老而美麗的文化名城。在八年抗戰中雖未直接受到日本強盜的鐵蹄蹂躪,但遭受日寇飛機十幾次狂轟濫炸摧殘慘重。自1938年4月30日,侵華日機第一次空襲汀州城開始,至1945年8月15日日寇投降,長汀城遭日機野蠻轟炸達15次之多,共被炸死248人,炸傷204人,炸毀房屋、商店等1409座,財産損失無算。

 

兩位老人憶及當年仍感覺心驚肉跳,聲淚俱下地向我們講述其中3次尤其慘烈的野蠻轟炸,一次是1939年5月22日水東街衢彎頭慘案,一次是1943年11月5日投彈最多、受炸範圍最廣的蒼玉洞慘案,而最爲慘重的一次則是1942年1月15日。

 

當天上午九時半,鄰縣上空發現日機,這時城南的塔山上已升挂起鮮紅的大布球,警報市民做好防空準備。過了不久,北山上尖銳的警報急促響起,人們從四面八方緊張地往郊外疏散,不一會,縣城內到處響起“轟隆”、“轟隆”炸彈聲,牆在搖晃,地在顫抖,瓦片、磚塊像雨點般往下掉落,水東街、司前街一帶大火彌漫,豆豉壩更亂成一堆,二千多平方米的河灘上擠滿了死人和活人,淒慘哭泣聲夾雜著呼喊、咒駡聲連成一片,多少親人生離死別,悲慟萬分。美麗古老的汀州城,到處彈痕累累、滿目瘡痍、血淚斑斑。

 

據後來統計,兇惡的日寇飛機在這次瘋狂轟炸汀州城的空襲中,投下43顆罪惡的炸彈,其中2顆燃燒彈,共炸死無辜平民95人、炸傷44人、炸毀燒毀商店、住宅334幢,上千戶受災,幾千人無家可歸,損失各種財産累計達3000多萬元。至今長汀人民提起“1.15”慘案這筆血債,仍切齒痛恨日本侵略者在長汀犯下的滔天罪行。這是一筆永難忘記的血海深仇。

 

1945年2月2日飛虎隊進駐長汀機場後,日寇飛機就很少再敢襲擾長汀了。長汀人民永遠不會忘記盟軍美十四航空隊(飛虎隊)在長汀那短暫而輝煌的抗日史績!

 

三、長汀飛機場的歷史

長汀飛機場在汀城東北邊,南接東關營,距東門城牆僅一公里左右,北連草坪哩,東臨龍陂河與東街相望,西靠接官亭、黃田背、印塘上。機場長約1500余米,寬約400米、總面積近1000畝。北邊600畝原是良田,南邊主要原爲倒地馬荒墩墳地和部分東關營田地和菜園。

 

機場跑道南端爲飛機起降點。原建在霹靂岩山頂的萬魁塔(建於1602年),塔高十一級,由於正面對著機場跑道,被認爲會妨礙飛機起落,在第二次機場修建後期(1944年6月),將塔拆毀,這座近400年歷史的古塔就此消失。

 

1944年春,日本帝國主義沿粵漢鐵路、湘桂鐵路,發動了瘋狂的進攻,企圖打通所謂“大陸交通線”。自1944年6月18日至1945年1月28日,長沙、衡陽、柳州、桂林、南寧、贛州等地相繼陷落,國民黨統治區共損失了七個空軍基地36個機場。這樣,自平漢、粵漢、湘桂鐵路以東、浙贛鐵路以南,就只剩下唯一可用的長汀機場了。

 

1945年1月,國民黨南昌空軍十二總站、軍事委員會東南運輸隊,十九工程處均遷來長汀。2月2日美國空軍十四航空隊某支隊的地勤、航空人員100多人也移駐縣城內和機場,長汀就成了我國東南各省和西南、西北大後方聯繫的戰略要地,經常有戰鬥機、偵察機和運送人員、物資、郵件的運輸機在長汀機場起降。1945年7月1日,中華郵政總局和航委會還決定開闢渝(重慶)、汀航空郵運專線,於是東南各地與西南、西北各地的郵件和電報,都由長汀轉寄轉發,此時長汀成爲航空郵運的樞紐。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國主義宣佈無條件投降,駐汀的盟國空軍人員和長汀人民一道共同熱烈慶祝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長汀飛機場完成了它偉大的歷史任務。不久,美國空軍駐汀的機構和人員也全部撤離,長汀機場只剩下一支守衛部隊了。1949年春,國民黨中央民航公司及電臺由上海遷來長汀。不久又遷往雲南昆明。在汀期間有不定期的班機來往廈門、廣州等地,兼辦載客業務。同年秋天,基督教牧師張倫,租來一架四座位小型遊覽飛機停放機場,售票載運乘客,飛往福州、廈門等地。長汀解放前夕,國民黨駐機場部隊逃離時,曾將機場破壞。

 

1950秋,長汀縣人民政府奉令調集大批各縣民工重修機場,至12月底全部竣工。機場設有航空站和雷達站,駐有空軍守衛機場部隊,1953年12月空軍司令員劉亞樓將軍回閩西視察時,曾前往機場視察。後長汀機場因跑道較短,噴氣式飛機不能起落,故只作爲後備機場,僅降落過安-2型飛機和直升機。

 

http://www.ctw.cn/article/article_10891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