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9 07:06:02 聯合報 本報記者賈寶楠

 

台南沿海常看到一片「雪海」,實際上是蚵農的保麗龍浮棚(圖)被浪打上岸。 圖/晁瑞...
台南沿海常看到一片「雪海」,實際上是蚵農的保麗龍浮棚(圖)被浪打上岸。 圖/晁瑞光提供

五、六月是台南沿海蚵農最開心的時節,蚵農們忙著收成肥美的蚵仔,犒賞一年來的辛勞。但是蚵仔走了,大量廢棄的保麗龍漂回沙灘,整片沙灘成了「失控的雪災」。 台南市安南、安平及南區三個產銷班有二百多戶蚵農,在沿海用浮棚養蚵,每棚長十二公尺、寬八公尺,上萬個蚵棚漂浮海上星羅棋布,場面壯觀,數量占全國半數以上,產值超過五億元。

 

保麗龍是讓浮棚浮在海上的關鍵材料,也支撐竹製蚵架和垂吊蚵串,每棚使用十二到廿多個保麗龍浮具,台南沿海就三萬多個浮具隨波浮沉。

浮棚每個壽命三年,用久或遭風浪拍打就容易破碎,需要更換,蚵農通常不回收這些浮具和蚵架,任由保麗龍和蚵架被遺棄在海上,逐一裂解的保麗龍碎屑也漂散在海面上,混合海草堆積在沙灘,形成特殊的白色「雪景」,一度「積雪達十多公分。

「保麗龍『雪災』已經失控了!」台南社大講師晁瑞光長期追蹤沿海保麗龍汙染,發現每年五、六月的汙染達到高峰,用過的蚵架被堆放在海邊,有三、四公尺高,且綿延數公里,回收業者常違法使用保麗龍助燃,夜裡一把火燒光竹架,隔天撿拾剩下的鐵絲變賣。

「一盤蚵仔煎可能有你想像不到的昂貴代價。」晁瑞光說,保麗龍長期汙染海岸,台南市府縱容露天焚燒廢棄蚵棚製造空汙,成為海灘夢魘,即使民眾通報,市府也從來沒抓過汙染海灘的嫌犯,還稱得上是低碳示範城市嗎?

晁瑞光建議,浮棚養殖其實能造就生物多樣性環境,讓水清魚躍,又可發展海上觀光活動,還能減緩海岸侵蝕退縮,只要使用新式浮具,取代傳統的單純保麗龍,再督促蚵農落實回收蚵架,汙染問題就可以解決。

 

https://vision.udn.com/vision/story/11170/24909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