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記者黃雋永/專題報導

 我國現役最後一架S-2T、編號2220反潛機,將於今年正式卸下任務。過去近一甲子為國家安全奉獻良多的S-2T,機身有著醒目海洋迷彩塗裝與獨特鯊魚嘴機頭造型,特別引人注目;服役期間,不僅多次執行漢光、僑泰及華統演習,也數度參與海鯊、海獵、聯興等操演,戰功彪炳;隨著P-3C反潛機陸續返臺接替其任務,該機型也將功成身退。

 回溯歷史,我國自民國55年接收S-2A反潛機後成立反潛艇中隊,並於65年改換裝S-2E反潛機;其後,為強化反潛機性能,78年執行「天山專案」,改裝27架原S-2E機發動機及航電性能,成為現役的S-2T反潛機迄今。

 值得一提的是,S-2T反潛機曾於漢光演習執行巡弋任務期間,在外海偵獲中共潛艦,隨後立即聯合海軍艦隊,與其展開長達48小時對峙,直至敵艦脫離現場。此役不僅讓S-2T反潛機聲名大噪,也讓中共見證我國反潛的優越戰力,使其不敢輕越雷池一步。

 空軍S-2T反潛機服役期間,肩負著臺海周邊海域反潛與巡邏等任務;目前該機型僅存2220號機仍在執行任務,預計今年正式除役,由P-3C反潛機全面接替。但S-2T反潛機曾為我國創下的輝煌功績,依舊名留青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