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30 — 10:26

via pexels.com

via pexels.com

人類只剩三年時間開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否則全球氣溫將不能控制在 1.5C–2°C 之內。超過 60 位科學家、政客、環保人士等聯署支持刊於《自然》的文章

當談到氣候,時機是一切。—— Christiana Figueres 團隊。

多國近年開始引入減碳措施,加上低碳科技逐漸成熟,全球過去三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幅始有放緩。不過,前任《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 Christiana Figueres 和研究隊伍在科學期刊《自然》刊登文章,引述多國研究隊伍於四月發表的報告,指溫室氣體排放量若在 2020 年時繼續上升,甚或維持現狀的話,《巴黎氣候協議》的目標將無法達成。 Figueres 在文章警告,現時暫緩碳排放並不足夠,排放量必須在 2020 年大幅下降才能控制升溫水平。

碳預算 (Carbon Budget) 代表在 2°C 升溫限制前,人類可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排除以往人類碳排放量,現時最多只可再排放約 1,500–10,500 億噸的二氧化碳。以現時碳排量為每年 410 億噸計算, 4 年後碳排量已超越下限的 1,500 億噸,而 15 年後,碳排總量將會超過中位數 6,000 億噸。換句話說,若目前碳排放量不改變,當碳排放量達 10,500 億噸後,全球均須即時將碳排放量減至零,才可避免溫升逾 1.5–2°C 水平。不過即時零碳對於市場承受能力,或技術層面而言均難以實行。

不過, Figueres 指現時並非全無希望,只要碳排放量在 2020 年開始下跌,就有機會阻止氣溫上升超過 1.5–2°C 。她指出人類碳排放量在過去半世紀有 4 次下跌,在 1980 年代、1992 和 2009 年,經濟皆有衰退,惟獨 2016 年的碳排量下跌時,經濟未有衰退。以美國為例,去年碳排放量下跌近 3% ;中國 5.4% 額外電力需求中有三分之二是來自再生能源;歐盟則有 75% 能源來自太陽能及風力發電。近日,瑞典亦宣佈 2045 年達到零碳排放,是首個大幅提升其在《巴黎協議》減排量的國家。她在報告強調,有權力的人,必須為科學站出來。

人類已再沒有時間了,全球所有國家應採取計劃實行 100% 生產可再生能源,同時確保市場的設計容許可再生能源擴張。

Figueres 在文中指總會有人會無視全球因氣候變化帶來的風險。現時全球氣溫比工業革命前己升已 1°C ,格陵蘭和北極地區的冰層開始加速融化。日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報告就指,現時已有 21 個珊瑚礁世界遺產白化,如不減排碳的話,世紀末珊瑚全死。除此之外,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將會盡快退出《巴黎氣候協議》,令情況更為惡劣。

不過,Figueres 仍然對地球的未來樂觀:

世上仍有很多人願意合作阻止此龐大問題,所以讓我們保持樂觀,合作處理問題。

來源:
Nature, Three years to safeguard our climate, 28 June 2017

文/Edward Ho 、審核/Alan Chiu

https://thestandnews.com/nature/%E9%97%9C%E9%8D%B5-2020-%E5%B9%B4-%E5%8F%AA%E5%89%A9%E4%B8%89%E5%B9%B4%E9%98%BB%E6%AD%A2%E6%B0%A3%E5%80%99%E8%AE%8A%E5%8C%96%E5%B0%8D%E4%BA%BA%E9%A1%9E%E5%A8%81%E8%84%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