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3 01:01聯合報 美聯社、歐新社
美聯社、歐新社
美聯社、歐新社
 

長期觀察南極的科學家十二日表示,今年二月拍到拉森C冰棚的巨大裂縫現已完全崩解,形成重一兆噸、面積五千八百平方公里、厚三百五十公尺的超級大冰山,相當於六分之一個台灣大,可能是史上最大的冰山。

 

科學家說,冰棚崩解乃自然現象,但全球暖化會加速冰棚崩解。這次崩解是否與暖化有關,目前言之過早,但要注意是否影響航道。

 

【中央社/巴黎12日綜合外電報導】

觀察西南極洲冰棚裂縫多年的科學家今天表示,拉森C冰棚(Larsen C)已經斷裂,形成歷史紀錄上最大的冰山之一,重量超過1兆公噸。

 

英國「衛報」(Guardian)和法新社報導,英國斯旺西大學(Swansea University)在聲明中說,「拉森C冰棚是在7月10日星期一至7月12日星期三間發生斷裂,導致面積5800平方公里的的冰山脫離。」

 

這個巨大冰山的面積比美國德拉瓦州還要大,體積是五大湖(Great Lakes)之一伊利湖(Lake Erie)的兩倍,厚約350公尺。

 

研究團隊說,「這座冰山重量超過1兆公噸,不過在冰棚斷裂前就已漂浮在海面上,所以不會對海平面帶來立即影響」。這座冰山可能命名為A68。

拉森C冰棚斷裂後,總表面積縮小了超過12%。

圖為2016年1月NASA拍到的拉森C冰棚龜裂情形。圖擷自NASA
圖為2016年1月NASA拍到的拉森C冰棚龜裂情形。圖擷自NASA
 

南極洲冰棚崩裂是經常發生的自然現象,然而最新崩落的冰山極為巨大,科學家將密切觀察其漂移情況,以避免對海上交通構成任何潛在威脅。

 

斯旺西大學研究團隊說,這次崩裂可能升高拉森C冰棚其餘部分瓦解的風險。

 

冰棚的作用類似於剎車,防止冰河直接流入海洋。

 

研究人員說,假如拉森C冰棚阻擋的所有冰川流入南冰洋,將使全球海平面升高約10公分。

儘管冰棚崩裂屬自然現象,全球暖化據信加速了冰棚崩裂的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