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3 01:27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加護病房管制進出人員,並加強洗手,避免感染。衛福部疾管署監測,從二○○六年至二○...
加護病房管制進出人員,並加強洗手,避免感染。衛福部疾管署監測,從二○○六年至二○一六年,醫學中心加護病房常見八大超級細菌造成一萬五千多人感染,抗藥性細菌增加,使治療更棘手。 記者王騰毅/攝影
 

國內加護病房與社區抗藥性細菌比率不斷攀升,衛福部疾管署監測,從二○○六年至二○一六年,醫學中心加護病房常見八大超級細菌造成一萬五千多人感染,其中「碳青黴烯類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CRAB)」已動用最後一線抗生素,死亡率仍達百分之五到十五,醫師聞之色變,憂心未來無藥可醫。

 

今年流感疫情反常,北市一名國中生於五月先後罹患A型流感及諾羅病毒,病情急轉直下,出現血尿後轉入加護病房插管急救,後因細菌感染引發急性敗血症導致多重器官衰竭,血液培養發現「抗甲氧苯青黴素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發病到死亡僅三天。流感未必致命,但感染多重抗藥性細菌卻讓患者孱弱的身體更不堪一擊,造成致命危機。

 

五十歲壯年因急性心肌梗塞接受心臟血管繞道手術,不料在加護病房感染超級細菌,住院兩個月,用到最後一線抗生素仍無效,無法挽回生命,家屬很難接受,揚言提告。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不只是手術,對於化療等患者,感染抗藥性細菌嚴重影響治療計畫,患者來不及治療因感染而喪命,不但可惜,更徒增醫療糾紛。

 

衛生署疾管局前局長、三總感染科主治醫師張峰義指出,超級細菌是全球都面臨的問題,國內醫學中心加護病房超級細菌十年來比率大增,原因複雜,包括人口老化使插管病人變多、疾病複雜度增加、感染管控在人力與物力方面的整合,醫療人員對於抗生素的使用管理也需要加強。

 

目前國內醫院抗藥性菌株監測由疾管署監測,社區抗生素抗藥性則由國衛院負責,張峰義認為,國內對於抗生素的管理與監測應有整體計畫,由於治療抗藥性細菌增加許多醫療成本,建議由掌握抗生素使用資訊的健保署負責統整,而感染管控需要消毒劑、乾洗手等物資,也需要第一線感控人員等專業人力,健保也應給予合理給付。

 

疾管署監測,台灣醫學中心加護病房超級菌比率十年來大增,MRSA於二○○六年時抗藥性達八成二,去年降至六成七,但除了MRSA抗藥性比率下降,其餘七種抗藥性皆往上增加,CRAB與VRE.faecium萬古黴素抗藥性屎腸球菌抗藥性比率皆超過六成。

 

三總感染科主任林永崇表示,當病人感染CRAB或CRKP碳青黴烯類抗藥性肺炎克雷白氏菌而引發嚴重菌血症,死亡率達四到六成。

加護病房八大超級細菌 圖表/聯合報提供 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管署

加護病房八大超級細菌 圖表/聯合報提供 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管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