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放軍殲20戰機。(圖/新華社)


2017年11月13日 17:49 中時電子報 蔡萱

中國首款自主研發五代隱形戰機殲-20是第一種大規模使用鈦合金和複合材料的戰鬥機,鈦合金使用量結構重量的20%,直追美軍的五代隱形戰機F-35的27%。鈦合金使用量提升可增加結構強度,進而提高戰機壽命。

據《新浪網》報導,解放軍目前已正式服役的殲-20大幅增加鈦合金用量,既可以滿足機身內置彈艙的強度要求,同時也能使延長機身壽命,降低總壽命周期成本。

中國科學院院士曹春曉今年8月曾論壇中指出,鈦合金密度約4.51,比鋼低很多,因此雖然兩者強度差不多,但鈦合金密度低,因此比強度高。另外,鈦合金高強度、輕重量,兼顧鋼才的高強度與鋁才的低密度,並具有耐蝕性好、耐熱性高的突出優點,被廣泛應用於製造飛機零件、起落架、支撐樑、發動機壓氣機等。

不過優點多的鈦合金價格也相對昂貴,以全球軍機的使用量來看,美軍F-22戰機用了41%的鈦、F-35戰機則用了27%的鈦、B-1轟炸機是21%、B2轟炸機則用到26%。

如今中國軍機的鈦用量也在不斷提升,從殲-8的2%,一直到殲-20也用到20%、殲-31則是25%。殲-15航母艦載機的用量也達到20%,超越了美國F-18E/F「超級大黃蜂」的15%,運-20的10%也和與美軍C-17運輸機使用量差不多。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新浪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