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烤肉、火鍋、串燒在香港開得成行成市,總有一位食肉獸在左右。

  • 其實,人類現時的吃肉習慣相當「不划算」,全因家畜飼料種植的「投資回報」對地球來說相當低。

 
種植動物飼料需要相當多土地與水資源。(VCG)
 
 
所謂投資回報指的不是經濟效益,而是投放同樣的土地和水資源,其實可以用以種植人類食用的農作物,令更多人得到溫飽;聯合國環境保護計劃指出,若將飼養家畜的穀物變成人類食物,理論上可以餵飽額外35億人。

除此以外,世界自然基金會英國分會早前發表報告指出,用以飼養雞、豬和其他家畜的豆類作物,令自然環境承受莫大壓力,導致大規模的土地及物種損失,當中以亞馬遜、剛果及喜馬拉雅地區為甚。

例如在英國,豬肉在肉類攝取中排行第二,僅次於雞肉。但每年人均便吃掉25公斤豬肉,幾乎等同斤所有肉類加起來的建議攝取量。而全球肉類攝取量更有增加的趨勢,專家估計2050年會達至4.55億噸。
 
如此一來,飼料需求亦會直線上升;現時全球對飼料需要最大的是亞太、歐洲及北美的雞農,2009年的數字是佔上全球飼料總數中的41.5%。例如美國對雞肉需要由1960年代起持續上升,2016年時的人均雞肉進食量是當時的3倍有多。
 
 
「世界的蛋白質汲取量比實際需要更多,而這對野生動物有災難性的影響。」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食物政策部經理Duncan Williamson說:「令人震驚的是,全球60%的生物多樣性減少,都因為我們的食物而起。」

他指出,很多人知道以肉為主要食糧的飲食習慣對水和土地都有影響,更導致溫室氣體排放;但很少人知道,問題根本是來自飼養動物的飼料種植。
(衛報)
https://www.hk01.com/%E5%9C%8B%E9%9A%9B/123888/%E4%B8%89%E5%BC%B5%E5%9C%96%E7%9C%8B%E6%87%82%E9%A3%9F%E8%82%89%E7%B6%93%E6%BF%9F%E5%AD%B8-WWF-%E7%92%B0%E5%A2%83%E5%A3%93%E5%8A%9B%E5%A4%A7%E5%A2%9E-%E7%A8%AE%E9%A3%BC%E6%96%99%E4%B8%8D%E5%A6%82%E7%A8%AE%E9%A3%9F%E7%89%A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