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報》12日在頭版報道了海軍航空大學開啓培養三代戰機飛行學員的新聞,提到海軍航空大學剛剛列裝了新型國產三代教練機。這是教-10高級教練機裝備海軍後首次公開報道。

以下是新聞報道:

隆冬時節,渤海灣畔,寒風刺骨。

隨著飛行指揮員計時起飛一聲令下,飛行團長鍾磊握緊駕駛杆,推油門,某新型國產三代教練機呼嘯起飛,迅速躍升到指定高度。

這是海軍航空大學首次對新近列裝的某新型國產三代教練機進行特技等課目訓練。鍾磊的首飛,標誌著該校開啓培養三代戰機飛行學員的任務。



此前網上流傳的使用海軍塗裝的教-10高級教練機試飛照片

換羽新飛,這只是海軍航空大學加快新型海空人才培養的一個縮影。記者在該校指揮室看到,從遼東半島到中原腹地、從黃海之濱到太行山下,從空中飛行到地面演練、從課堂教學到科研攻關,這個辦學規模遍及多省市的大學,處處是緊張有序的練兵場景。

作爲海軍培養飛行和岸防等專業人才隊伍的重要基地,海軍航空大學由兩所海軍院校重組而成。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號角已經吹響。該校黨委認爲,大學必須在強軍事業中有科學的定位、明確的發展思路。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針對學校結構重組帶來的育人模式、力量融合、資源分享等方面的挑戰,該校圍繞改革怎麽看、大學怎麽建、自己怎麽幹,在全校範圍內開展辦學思想大討論。

他們還邀請空軍航空大學飛行研究專家,就空軍飛行人才培養的經驗得失進行專題講座,引起教員和學員熱烈討論。大學教務參謀楊輝向記者展示一份講座安排表,20余名專家教授、飛行部隊主官以及校領導和機關幹部輪番走上講臺,從不同角度介紹當前裝備、科技發展形勢,令大家耳目一新。

該校適時調整教學思路,改革地面教學,並制訂了《艦載戰鬥機飛行員針對性培養教學法參考》等教學規範,高標準推進教學訓練改革。

有著20餘年教齡的飛行教員張雄,帶領團隊走在了艦載機飛行員針對性培養教學改革的前列,把精准、守紀、零容忍艦載飛行理念貫穿到教學全過程,把到部隊調研的新鮮成果運用到課堂和訓練場,類比艦載戰鬥機飛行教學受到學員的歡迎。

艦面保障專業課堂上,教員鄧建球正在講授遼寧艦彈藥保障情況,授課內容與部隊工作同步,學員聽得很認真。記者瞭解到,研究生學歷的鄧建球爲了補上部隊實踐這一課,主動到遼寧艦跟訓,學習部隊管理方式、新裝備新戰法。部隊裝備不斷升級換代,戰法訓法不斷推陳出新,不到一線就掌握不到一手資料,課堂教學就難以跟上新時代的步伐。鄧建球說。

在飛行學員體能訓練室,教員採用先進訓練方法,重點發展人體心肺功能、靈活性、協調性、敏捷性、平衡性和準確性等10個身體要素,非常適合飛行員的身體鍛煉。

教員張軍介紹,飛行職業對飛行員的身體有著很高要求,傳統訓練課目一鍋煮,缺乏個性化、針對性訓練,難以滿足飛行對身體素質精細化需求,培養優秀飛行員必須從點滴基礎做起。

細微之處見新變化。大學著眼加快新型人才培養,打出了一系列組合拳:研究制訂多個新開設的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延伸開展實戰化進課堂活動;打破傳統固有飛行訓練模式,探索形成從初教到中教的類比著艦訓練路子;打破飛行學員教育訓練分割現狀,重構飛行人才培養頂層設計;重塑飛行教學訓練體系,探索飛行、領航、戰勤一體篩選和融合培養的路徑……

某軍用機場,戰鷹呼嘯,一架架教練機在空中劃出完美下滑曲線,連續以漂亮的姿勢平穩著陸。

飛行學員朱家岐走下舷梯。剛剛取得單飛資格的他,是海軍與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聯合培養的首批雙學籍飛行學員之一。朱家岐說,成功實現單飛,意味著他和同批次學員具備了獨立駕駛該型高級教練機飛行能力。

望著戰友們駕駛戰鷹從容在空中飛行,朱家岐說,他的目標是早日駕機飛上航母的飛行甲板,成爲一名合格的艦載戰鬥機飛行員。



此前教-10高級教練機已經裝備了中國空軍

根據新聞內容看,海軍航空大學裝備的是國產教-10高級教練機。此前網上曾流傳該型教練機使用海軍塗裝進行試飛的照片。該機有典型的第三代戰鬥機特徵,設計採用了大邊條翼氣動佈局、高度翼身融合體結構,先進數位飛控電傳系統和基於開放資料匯流排技術的綜合航電系統,操縱敏捷,大迎角機動性強,能充分滿足第三代戰鬥機飛行員的戰鬥入門訓練和戰術基礎改裝訓練,設計壽命達1萬小時,具有很高的訓練效費比。在中國海軍大批換裝三代機的情況下,能夠更好類比三代機飛行特性的教練-10高級教練機作爲海軍航空兵的新型高級教練機,能夠更好地完成培訓包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