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2018/01/12 23:22
 
面對極端氣候出現的頻率愈來愈頻繁,如何適應氣候變遷,國外不少國家開始檢視生產紅肉所產生的碳排。十大對氣候變遷有害的食物當中,牛肉和羊肉分別占一、二名,一公斤牛肉會產生超過26公斤的二氧化碳。於是現在各國政府開始研究要課徵肉類的「罪惡稅」,希望能減緩碳排放量。

林口的邱先生響應政府政策,一年多前就在自家屋頂裝設太陽能板。當時大約花了超過100萬元建設太陽能板,一個月平均能有一萬多元的賣電收入,大約八至十年左右才能回本。屋主邱先生表示,每個月有定期賣電收入,第二個是現在確實缺電,霾害太嚴重、PM2.5太嚴重,如果能夠多做一點是好的事情。

新北市政府也提供補助,每千瓦有1萬6000元至2萬元的設置經費,大約占總額的三成。屋主邱先生在屋頂種電大約有40坪,一年的發電量大約1萬6千度,而離邱先生家不遠的國小屋頂上一樣也是種電的場域,新北市從2013年推動公有房舍屋頂種電,包括果菜市場、新北市府的中庭屋頂在內,共有297處公有民間建物設置太陽能板。新北市經發局科長廖士煒表示,已經設置12百萬瓦,這量體大概是一年的部分,發電度數可以落到1千1百萬度電。



不只政府大力推動綠能發展,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在2015年也推出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環保署環管處副處長黃偉鳴表示,短期的目標就希望在2020年的時候能夠將我國溫室氣體排放量比2005年減少2%,也就是2050年能夠降到50%的目標。

針對碳排放量比較大的幾個產業,像是電廠、半導體業、化工業和重工業等都會定期進行盤查。環保署環管處副處長黃偉鳴表示,業者就會需要要求配合溫室氣體減量相關法律,向我們來申報他的排放量,我們也會去定期查核他的申報結果。

溫室氣體減量是全球共同努力的目標,但其實我們吃的東西也和「碳排放量」脫不了關係,全球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總量15%,加上肉類消費量持續上升,國外研究指出氣候變遷問題,大約有25%是因為食物。

吃肉的人跟吃蔬食的人其實在碳排放量上面也有差別,像是碳排放量最多的就是牛肉,每公斤大約會生產25到26公斤的碳排放量,最少的則是雞肉。因此我們偶爾也可以選擇多吃一些蔬菜水果,也能替環境盡一份心力。

廚師忙著備料,像是這道淮山茄香煲就是在茄子裡面塞進山藥再放到砂鍋裡頭,口感層次豐富,香氣逼人。另一道杏鮑菇串做起來也很費工,碩大的杏鮑菇切成適合大小,再用咖哩醃料入味,先烤後炸。蔬食餐廳主廚詹昇霖表示,我們都用新鮮的食材、當季的,再來就是用簡單的烹調,再來就是用變化的手法,讓蔬菜能有多元化的變化加上它的口感。

吃當季吃在地就能減少碳足跡的產生,於是現在各國政府開始研究要課徵肉類的「罪惡稅」,希望能減緩碳排放量。2016年第一個針對肉品稅進行的全球性分析發現,對牛肉徵收40%的稅、對奶製品徵收20%的稅、對雞隻徵收8.5%的稅,每年可拯救50萬人的性命並減少碳排。但實務上可不可行,就有待消費者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https://news.tvbs.com.tw/life/851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