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7 00:08聯合報 記者許依晨/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首批「海水稻」品種明年誕生。新華社
中國大陸首批「海水稻」品種明年誕生。新華社
 

 

中國大陸首批「海水稻」品種明年誕生,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在千分之六鹽度下培育出畝產超過六百公斤的品種;預計二○二○年可大範圍種植。

 

新京報報導,種植於青島、東營和大慶的「海水稻」已經綠油油一片。八十八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領銜的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目前進行品種區域測試。按計畫,二○一九年中國將誕生第一批海水稻品種,二○二○年稻種可上市銷售。

 

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副主任張國棟表示,他們培育的品種可以耐受千分之六的鹽鹼度,而其他育種家選育的品種一般只耐受千分之三左右的鹽鹼度。

 

對於未來海水稻上市後的價格,張國棟表示,會和普通稻種在同一個水平線或略高,但不會高很多,價格太高的話會影響農民購買積極性。

 

他說,目前海水稻品種目前尚無國家標準,得不到國家認可,二○一七在他們牽頭下,相關國家標準已開始制定,並將就品種進行認定。

 

海水稻可種在各類鹽鹼地,真名「耐鹽鹼水稻」,並非只能在海邊種植,張國棟說,由於耐鹽鹼水稻太學術化,普通人不好理解,於是取名海水稻。他表示,大陸十五億畝鹽鹼地中,其中約二億至三億畝具備改造為農田的潛力,如果能開發一億畝鹽鹼地種植水稻,按照畝産三百公斤計算,就可增加糧食總産三百億公斤,相當於湖南省一年的糧食總産量。

 

外界好奇海水稻口感好不好?他表示,當年培育雜交稻時以産量第一,先填飽肚子為主,口感不是重要考核指標,所以造成了最開始的雜交稻不好吃的結果。不過,為了把海水稻推廣出去,現在要求所有的海水稻都要把好吃和産量放在同樣的位置,「不然農民沒有意願去種植,因為賣不出去」。他說,適合大陸人口味的稻米標準正在制定中,並將請日本稻米口味專家參與。

 

https://udn.com/news/story/11323/3203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