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既然知道死刑不能解決問題, 為什麼卻又要以群體力量, 用集體暴力行為去解決不能解決的問題呢?      其實原因是為了掩蓋大家都不願面對每個人自己心中的暴力因子, 卻還堂而皇之的稱自己像是 "正義使者" 一般的解決有問題的人.   殊不知大家自己心中的暴力因子絕對不比那有問題的人好多少. 因為贊成死刑的人都認為用這樣的集體暴力行為, 有 "集體" 在背後撐腰, 相互取暖, 大家都可以在所謂 "解決有問題的人" 之後, 似乎雨過天青, 鬆了一口氣, 自己心中的暴力因子得到了舒緩. 彷彿大家都是 "正義使者" 行使了 "正義的行為", 然後互相擁抱就各自回到崗位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等待下一次的來臨, 再度相互取暖.   因為如果沒有人想真正面對問題, 相同的情況就只會不斷的重複上演.

大家既然知道 "死刑不能解決問題" , 也就是知道 "以暴制暴" 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何不藉著這些事件靜下心來, 審視並誠實面對我們自己內心相同的憤怒與攻擊因子.  我們所認知所謂的正義真的是正義嗎?  為什麼世界上許多其他國家與地區卻能放棄以死刑當作解決問題的方法呢?  難道他們心中就沒有正義了嗎?   為什麼別人做得到而我們卻不想做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