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662899080348750.jpg

作者: 黃文騄, 李芝靜  

出版社:新銳文創

出版日期:2018/07/2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8924215

叢書系列:血歷史

規格:平裝 / 308頁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部份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內容簡介

  為了躲避雷達,他必須低空飛行,任務如果失敗,不但國軍不會提隻字片語,美國也會否認到底……
  這是大時代的故事,也是他們夫妻的故事。
  取材自黃文騄將軍回憶錄與李芝靜女士日記等一手史料,認識黑蝙蝠中隊與眷屬的真實故事。


  「我走了。」他留下妻女,低空飛過中國的防空網。超過13小時的機密飛行、深入3000浬敵後,只為在冷戰正酣時監測中共核武發展的情報。
 
  「他終於快回來了。」她煎熬等待,深知每一次別離都可能成永別。獨自撫養4名子女,經營50年的婚姻,只為讓丈夫全力以赴而無後顧之憂。

  1964年,中共第一枚原子彈試爆成功。為掌握此一關鍵情資,美國與中華民國空軍攜手合作,指派有「黑蝙蝠中隊」之稱(空軍第34中隊,因機身漆黑宛如夜空中的蝙蝠)的秘密偵查部隊低空飛越敵境蒐集情報,史稱「奇龍計畫」。

  時任黑蝙蝠中隊上尉駕駛的黃文騄,正是這些暗夜英雄的一員。當年他因此赴美秘密基地「51區」受訓,更因任務表現卓越而成為中隊上第一批獲頒寶鼎勳章之飛行員。本書正是他以少將身分退伍後,與結髮多年的妻子李芝靜合寫之回憶錄。全書以黃文騄個人的生命經驗為軸,敘述其成長、從軍與執行多年機密飛行任務的故事;同時以妻子李芝靜長年保留的日記內容為緯,交織兩人從相識到長伴近甲子的人生歷程,兩相參照、互相輝映。是研究空軍戰史者與那段冷戰大時代底下生活經驗的重要參考。

本書特色

  *為了躲避雷達,他必須低空飛越敵後,執行國軍航空史上最驚險的偵查任務;如果失敗,不但國軍不會提隻字片語,美國也會否認到底……這是大時代的故事,也是他們夫妻的故事。

  *取材自黃文騄將軍回憶錄與李芝靜女士日記等一手史料,認識黑蝙蝠中隊與眷屬的真實故事。
  *專序推薦:李崇善(黑蝙蝠中隊資深成員與隊徽設計人)、傅鏡平(航空歷史研究專家)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黃文騄

  原籍浙江浦江,於1949年底隨母親來台,1951年入學空軍官校33期,畢業後先在屏東第六聯隊擔任飛行官(1954--1964),並參加1958年「八二三台海戰役」,1963年與李芝靜結婚後調職新竹黑蝙蝠中隊(1964—1972)執行特種任務,其中尤以1969年「奇龍」計畫最為艱鉅,深入中國內蒙投下核彈偵測儀,因而獲頒寶鼎勳章並當選戰鬥英雄。黑蝙蝠中隊解散後作者調至專機中隊、空軍總部(1972—1987),擔任總統座機組長、松指部副指揮官、空軍總部情報署副署長並晉升少將。退伍後至馬公航空繼續飛行生涯後退休(1995)。作者飛行生涯長達43年,飛行紀錄近2萬小時,飛過19種不同類型飛機。

李芝靜

  原籍浙江東陽,於1949年底隨父、母親來台,1952年自台北女師附小畢業後,繼續在北一女中完成初中(1952—1955)、高中(1955—1958)教育後再升學台大商學系。1962年大學畢業後擔任花蓮商職教師,1963年與黃文騄結婚後至屏東女中任教一年,再隨夫婿遷至新竹,成為全職母親及家庭主婦。1975年開始在新竹曙光女中任教。後赴美國進修,先任教於醒吾商專,1990年取得丹佛大學博士學位後又任教於銘傳管理學院、銘傳大學(1991—2006)企管系、師資培育中心、教育研究所,退休後繼續以兼任教師任教至今。
 
目錄

代序一/李崇善 
代序二/傅鏡平 
自序
前言
壹 大時代的故事
第一章 詭譎的台海風雲
第二章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祕高空訪客
第三章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祕低空訪客

貳 我們的故事
第四章 成長與來台
第五章 求學
第六章 軍旅生涯的展開
第七章 交友與成家
第八章 加入黑蝙蝠中隊 
第九章 奇龍計畫
第十章 黑蝙蝠中隊的解散
第十一章 總統座機組與退伍
第十二章 馬公航空與退休
後記

附錄
一 黃文騄少將飛行階段、時間及機型
二 黃文騄少將勳獎章

 

自序

  本書可視為《敵後飛行三千浬:前黑蝙蝠中隊黃文騄將軍回憶錄》(知兵堂,2013)的後續報導。原書是黃文騄將軍飛行生涯的回憶,記述他在空軍三十四中隊(俗稱黑蝙蝠中隊)飛行任務的點滴,由黃文騄口述並提供書面資料,再由第二作者李芝靜(黃文騄之妻)紀錄及整理這兩種資料後出版;本書則加入第二作者李芝靜自讀大學開始數十年來不間斷的日記資料,配合黃文騄各階段生涯發展,描述他飛行生涯各階段的家庭生活,使黃文騄飛行生涯各階段的紀錄內外兼顧、剛柔並濟,以期對他的生涯描述更臻完美,也使讀者得以窺知黑蝙蝠隊員的夫人們對黑蝙蝠隊員及家庭的貢獻,以紀念因夫人們的付出,方使隊員們得以全力以赴執行任務而無後顧之憂。

  本書得以完成首先要感謝空軍戰史專家傅鏡平先生熱心的協助。他對我國空軍飛機機種的服役歷史、飛行紀錄的解讀,以及空軍特種部隊各項任務的熟稔,實在令第二作者佩服。《敵後飛行三千浬》完稿後,黃文騄將軍不幸辭世,該書倉促出版,第二作者李芝靜深感原稿之不足,乃有本書的出版。在傅先生細心的指引下,舉凡書中照片的說明、第二、第三章描述的錯誤及第九章描述的疑點,均蒙傅先生一一指出,並與傅先生討論後方始定稿。

  其次第二作者也感謝當年奇龍計畫三位領航官馮海濤、黃志模、何祚明先生的協助。馮海濤先生多次提供口頭資料,使第二作者得以修改原稿;何祚明先生用英文在e-mail上回答第二作者有關奇龍計畫的問題,因何先生不擅中文輸入,但第二作者依據英文說明寫出的稿件仍不免有敘述不足及對專有名詞無法瞭解之處,乃邀黃志模、何祚明兩位先生親臨第二作者家中,坐在電腦旁,一字一句修正第九章奇龍計畫中的描述;黃志模先生因在黑蝙蝠中隊解散後,與黃文騄一起調至專機中隊,對第十章黃文騄在專機中隊的某些工作做了補充,也對黃文騄在飛行紀錄中的若干片段做了解讀。沒有他們的協助,第二作者也無法將書中的種種細節呈現在讀者眼前。

  第二作者也感謝黃文騄的空軍官校的同期同學王長文、林功杰兩位先生在《敵後飛行三千浬》中提供學員在官校生活點滴; 也謝謝李崇善先生、傅鏡平先生為本書撰寫序文;本書編輯洪仕翰先生的排版、校稿也一併致謝。

  本書的撰述多係第一作者黃文騄及三位領航官馮海濤、黃志模、何祚明先生的親身經歷,較坊間引用的二手資料正確詳實, 特別有關奇龍計畫的訓練及執行,更值得喜好及研究空軍戰史者的參考。
 

第二作者 李芝靜  謹識於民國107年2月7日
 
 
 
【敵後飛行3000哩】前黑蝙蝠中隊黃文騄將軍回憶錄(戰場特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