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施╱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施施╱綜合報導】

 

衣櫃裡總是少一件衣服嗎?緊抓流行趨勢又相對平價的快時尚(Fast Fashion)風潮席捲全球,H&M、Zara、Uniqlo等品牌成為潮流男女的最愛,看到喜歡就買,穿膩、過季了就丟,消費需求獲得滿足,品牌營業額也節節高升。不過,這樣的消費模式背後,地球生態危機已成為難以忽視的嚴重問題。

 

年排碳量 占總排放量3%

快時尚已經徹底顛覆消費者選擇貼身商品的模式,讓衣服變成「拋棄式」產品。據環保非政府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統計,在2000年至2014年間,全球成衣產量增加2倍,突破1000億件。麥肯錫(McKinsey)管理顧問公司2016年的報告和調研機構歐睿(Euromonitor)2014年的調查也指出,2015年全球服飾總營收為1.8兆美元(約台幣30兆元),較2002年增加8成,2025年將上看2.1兆美元(約台幣64兆元),這背後推波助瀾的最大力量就是快時尚品牌崛起。

 

近年來,科學家發現,成衣產業已變成一大環境殺手。哥本哈根時尚高峰會2017年的報告指出,2015年時裝產業共消耗近800億立方公尺的水,相當於台灣(含離島)94座水庫有效總容量的38.46倍;同時還產出了近100萬噸二氧化碳與9200萬噸廢棄物。如果涵蓋生產、運輸、消費、洗滌、烘乾、乾洗等過程,每年時裝業的排碳量約為8.5兆噸二氧化碳,占全球總排放量3%。

 

1件棉T 用掉2720公升水

舉例來說,生產1件棉質T恤,從種植棉花、織布染整到生產完成,共要用掉2720公升的水,假設每人每天需要2.5公升的水,這樣的水量可以喝上3年。製作牛仔褲需要的水量更加驚人,1條牛仔褲需使用8506公升的水,足以讓1個人淋浴122次。

 

微塑膠汙染 元凶之一

製衣的染整過程也會帶來極高汙染。世界銀行估計,全球近1/5的工業廢水汙染來自紡織染整業,廢水中可能有多達72種有毒化學物質,其中30種無法去除,此外也有約40%的著色劑含有致癌物質。

 

快時尚產業為降低生產成本,極度依賴聚酯纖維(Polyester)。科學家大力呼籲民眾正視微塑膠(指體積少於5毫米的塑膠微粒)對生態的嚴重破壞力,但除了常見的保特瓶、吸管等塑膠製品外,衣服其實也是一大微塑膠汙染來源。

 

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調查報告顯示,35%的微塑膠汙染來自合成纖維。單是在歐洲和中亞地區,清洗衣服釋出的微塑膠纖維,相當於每人每周向海洋丟棄54個塑膠袋。

 

民眾在洗衣服的同時,大量微塑膠會隨汙水進入下水道,有些堆積在海灘,有些流入大海,成為浮游生物、魚類和海洋哺乳類的食物,隨著食物鏈向上推移,最後很可能出現在人們的餐桌上。多數民眾卻不知道,自己把衣服洗乾淨的同時,已造成環境汙染,同時也可能間接把塑膠垃圾吃下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