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5 00:29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https://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s://uc.udn.com.tw/photo/2018/07/15/1/4999061.jpg&x=0&y=0&sw=0&sh=0&sl=W&fw=1050&exp=3600

防曬乳是夏日海邊遊客的必備品,防曬乳中的二苯甲酮研究證實有害珊瑚;墾丁國家公園南灣遊憩沙灘戲水人潮不歇,南北兩側都是珊瑚礁區,讓學者憂心。 記者潘欣中/攝影

炎炎夏日許多人愛到海邊戲水,下水前都會塗上厚厚一層防曬乳液,避免曬黑,但防曬乳中的化學成分二苯甲酮,卻是珊瑚頭號殺手,不僅造成珊瑚白化,更會讓小珊瑚變形,甚至死亡。

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在墾丁國家公園海域研究珊瑚礁生態達廿年,他說,國際珊瑚礁倡議協會指出,防曬乳液某些化學物質會刺激珊瑚共生藻體內的病毒攻擊共生藻,讓幼蟲停止游泳、變形,最後死掉;尤其防曬乳液中具遮光功能成分的二苯甲酮,會打亂珊瑚蟲的內分泌,造成幼蟲提早骨骼化,無力適應海水升溫,開始白化後容易生病,最後死亡。

https://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s://uc.udn.com.tw/photo/2018/07/15/1/4999062.jpg&x=0&y=0&sw=0&sh=0&sl=W&fw=1050&exp=3600

防曬乳中吸收紫外線的化學物質二苯甲酮,研究證實對珊瑚有用害,學者建議到珊瑚礁生態豐富的墾丁和小琉球戲水時,採用友善環境的植物性防曬品。 記者潘欣中/翻攝

據估計,全球各地每年約一萬四千多噸防曬乳,經由戲水民眾身上淘洗流入大海。美國夏威夷州為保護可帶進龐大觀光財的珊瑚生態,本月三日立法,二○二一年起禁售有害珊瑚的化學物防曬液。陳昭倫表示,珊瑚礁生態面臨的危機很多,這個法令看似只踏出保護的一小步,但意義不凡。

陳昭倫指出,氣候暖化造成珊瑚白化,但像人類得了感冒,珊瑚只要抵抗力強就會回復健康;而已呈現衰退狀態的屏東墾丁和小琉球珊瑚礁,面臨的卻是更嚴峻挑戰,包括過度捕撈、棲地破壞、水質汙染等人為因素,防曬乳雖只是水質汙染眾多原因之一,但立法改善就是好事。

他表示,二苯甲酮雖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的防曬成分,但研究證實會傷害海洋生態,禁售將是未來趨勢,建議環保署和衛福部盡早因應,民眾可選擇友善環境的植物性防曬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