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22

 

格陵蘭島北部沿岸的「最後一片冰區」,為全球最古老最厚的海冰,在全球暖化威脅下,專家原本認為這裡會最後才融化,但今年該區海冰首次出現兩次破裂。氣象專家稱,這一現象異常可怕。

 

據報道,今年8月中旬席捲北半球的熱浪,導致該地區海冰出現自20世紀70年代開始衛星記錄以來,離岸最遠的情況。專家指,儘管這種無冰現象更多是被風力推動,但兩次出現的時間,均在氣溫高峰期間。

 

丹麥氣象局研究員莫特拉姆(Ruth Mottram)表示,格陵蘭北部幾乎所有海冰都非常破碎,而沿岸出現無冰水域很不尋常。他指這片區域常被稱為「最後一片冰區」,一般被認為會是北極地區最後存在的終年海冰,但過去幾周的現象表明,實際上堅持到最後的冰區,可能已比以前的更加偏西。

 

全球暖化在過去15年持續加劇,導致海冰更易移動。美國冰雪數據中心高級研究員邁耶(Walt Meier)說:「海冰變薄的趨勢已經抵達北極最寒冷的地方、最厚實的冰層,這是表示北極氣候發生重大轉變。」

 

北極地區的氣象站,記錄溫度通常低於零下20攝氏度,但今年2月卻出現了10天的零上溫度,加之暖風的影響,使得沿岸海冰被「解鎖」。

 

此外,上星期北極其中一個氣象站,錄得攝氏17度高溫紀錄,加上來自南部的強勁暖風,導致冰層再次出現裂縫。海冰專家指無冰期間,陽光對水流的加熱作用會增強,這將導致結冰時間推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