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從設計到原型機首飛僅用了72天的“奇迹”,

它是新中國第一代航空大師集體智慧的結晶,

它是孕育了數代人民空軍飛行員的空中搖籃。

 

飛越風雨,甲子征程,

8月27日,初教6飛機

迎來她首飛60周年的紀念日。

 

作爲我國元勳級初級教練機,初教6飛機不僅在航空工業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更爲我國飛行員的培養立下了不朽功勳。

 

  研製  

吹盡狂沙始到金

初教6飛機初步設計方案木質模型

 

1958年初,就在新中國第一架飛機首飛成功後的第四年,原國營第320廠(今航空工業洪都)接到了研製紅專502飛機(後命名爲初教6,下文統稱初教6)的任務。

 

當時,原國營112廠(今航空工業沈飛)已經開始了初教6飛機的技術設計工作。爲瞭解飛機設計情況,時任320廠廠長王實先和設計科科長高鎮甯專程前往112廠,觀看了木模樣機。

 

隨後,320廠設計人員參加了技術設計的後期工作。雖然大家都處於蹣跚學步階段,但“摸著石頭過河”的過程中,幹部職工激發了無限潛能。

 

➺初教6飛機部件分解示意圖

 

1958年6月初,時任112廠設計室屠基達、林家驊等20餘人攜帶資料到達南昌,在320廠神秘的東南角開啓了新一輪熱火朝天的攻堅戰。

 

工廠上下對新機的研製十分重視,在總工程師蘇敏的統一領導下,領導小組迅速成立,還專門成立了初教6飛機試造車間,有關科室直接負責新機工作的人員全部集中到該車間上班。

➺研製人員在初教6飛機前合影

 

除了將設計科已有的60多名技術人員,從各部門抽調的幾十名技術人員一同組成了90多人的設計隊伍。可以說,航空人將研製初教6這項任務視作了一場證明中國人自主研製能力的爭氣仗,一場必須打贏的硬仗。

 

爲了全方位保障任務的圓滿完成,全廠上下都爲試製大開“綠燈”,需要的零件,車間優先製造;需要的器材,供應部門運到車間;工會、共青團全心全意服務,組織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宣傳工作;福利科把飯菜送到現場……

 

➺初教6飛機試飛前檢查

 

多少個日夜,幹部職工堅守在崗位上奮戰不止,以廠爲家,廠內一片爭先恐後作貢獻的工作氛圍。

 

➺初教6飛機靜力試驗現場

 

1958年7月,初教6飛機01架機在經過兩周初裝、七晝夜總裝、一天試飛準備工作後,完成了靜力試驗和起落架落振試驗。

 

➺初教6飛機首飛現場

 

8月27日,初教6飛機02架機由試飛員呂茂繁、何銀喜駕駛,成功地飛上了祖國的藍天。

 

短短72天,從開始詳細設計到飛機首次升空,航空人憑藉著“吹盡狂沙始到金”的信念和毅力創造了一項新的紀錄。

 

定型

喜獲入伍通知書

初教6飛機

 

首戰大捷,但問題接踵而來。前期總體設計忽略了飛機、發動機和螺旋槳三者匹配問題,發動機最大轉速時飛機無法進入大速度飛行,由於一時沒有其他的發動機和螺旋槳可供選用,原型機因無法完成餘下的試飛科目而停飛,初教6飛機的研製工作擱淺了下來。

 

在空軍急需補充新型教練機的特殊情況下,工廠面臨著艱難的抉擇:是從蘇聯引進雅克-18A飛機,還是繼續研製初教6?

 

時間不等人,在肯定前一階段設計研製工作的基礎上,航空人表達了堅持研製的決心和信心,同時指出要總結經驗教訓,爲國家設計製造符合我國國情性能優良的教練機。

 

➺定型批初教6飛機吊裝發動機

 

1959年8月,已被任命爲主管設計師的葉緒侖通過一本雜誌得知雅克-18A飛機裝用的發動機和螺旋槳資訊,由此提出了選用此款發動機作爲初教6飛機動力裝置的設想。

 

隨後,320廠在北京航空工業學校的支援和配合下借到了一台舊的發動機和一副舊的螺旋槳,更換動力裝置後再次進行了飛機方案設計和風洞等試驗。

 

➺進行機身架外初裝鉚接的定型批初教6飛機

 

1961年2月10日,工廠收到通知,“國防工委和空軍黨委已同意確定紅專502機型爲初級教練機的試製機型”。暫態間,初教6飛機迎來了新的生機,成爲工廠任務的重中之重。9月初,定型批第01、02兩架飛機部件鉚接工作大部分完成,試驗機試飛也已初步得到滿意的結果。

 

11月24日,全部科目飛完,試飛結論指出:“該機具有良好的飛行性能和比較完善的特種設備,並具有直上高級教練機——烏米格飛機的操縱特點……可以交部隊實際使用。”至此,初教6終於獲取了期待已久的“入伍通知書”。

 

➺1961年12月18日

 初教6飛機機製造成功慶祝大會現場

 

1961年12月28日,首批批3架飛機交付部隊使用,工廠根據部隊提出的意見又做了部分設計改進。到1963年9月20日,螺旋槳等14項配套成品已能夠全部在國內解決。

 

1962年1月5日,國務院軍工産品定型委員會正式批准初教6飛機定型,投入批生産。初教6飛機的研製任務在歷時四年半、耗資246萬元後圓滿完成。1964年11月,紅專502正式定名爲初教6。初教6飛機的研製成功,標誌著新中國航空工業已從修理、仿製飛機發展到自行設計製造的新階段。

 

  揚名  

路遙知馬力

初教6飛機編隊亮相空軍開放活動

 

“路遙知馬力。”這是高鎮甯在開展初教6飛機第一批實驗教學時對飛機性能作出的評價。

 

作爲一款持續使用了半個多世紀的飛機,初教6以其良好的操控性和高性價比贏得了國內外航空界的廣泛讚譽。

 

➺初教6飛機進行試飛前準備

 

1979年12月,經國家質量獎審定委員會批准,初教6型教練機榮獲國家金質獎章,成爲了國內唯一獲此殊榮的飛機。“值得信賴”已成爲初教6最具代表性的標簽。

 

有人說,“初教6飛機安全到什麽程度呢?即使發動機在飛行過程中出現故障,它也能平安降落”。雖然並未發生過發動機故障而影響降落的案例能夠證實這句話,但在各方客戶使用初教6的幾十年來,從未因飛機質量問題造成重大事故,這已經說明瞭初教6的設計是具有前瞻性的,是成功的。

 

➺初教6飛機亮相空軍開放活動

 

時至今日,初教6已生産近3千架,廣泛應用於中國空海軍、航校等單位的飛行員培養,並出口至衆多國家,在國內外均享有盛名。

 

作爲中國飛行員的“啓蒙教練機”,初教6被賦予了“中國飛行員的搖籃”“飛行員初戀”等親切昵稱。無論是航太英雄楊利偉,還是近期因川航迫降事件名聲大噪的中國版“薩利機長”劉傳健,都是從初教6這一機型起步的。

 

➺2015年9月3日

 初教6飛機接受祖國和人民的檢閱

 

2015年9月3日,初教6在天安門廣場上空精彩亮相,完成了閱兵首秀。空中護旗方隊初教6中隊指揮長王汝欣說,“初教6培養了大批飛行員,屬於功勳機型,參加閱兵是對這種機型的認可。”

 

經歷半個多世紀的滄桑變化,初教6如今仍在國內外多個飛行部門服役,與此同時,“小六”這棵航空領域的常青樹也成爲飛行愛好者們競相追捧的“熱賣品”。

 

 ➺教6飛機受到海外飛行愛好者熱捧

 

2000年,擔任初教6總設計師的餘松濤就曾在美國第二大航展——SUN’n FUN航展上被國外飛行愛好者邀請簽名留念。他感慨道:“我們這飛機不是新飛機到國外,它到這裏還能夠飛特技,他們還這麽滿意,就說明我們飛機質量是非常好的。”

 

風雨多經志彌堅,關山初度路猶長。無數熱愛航空、甘於奉獻、敢爲人先的航空人,彙聚成一首藍天讚歌,初教6的誕生,見證了中國人設計製造的能力,處處彰顯著鮮明的中國元素。

 

60年後,它的傳奇仍在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