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11 — 12:38

少肉、多菜的飲食餐單不僅可改善健康,還可以減少耗用淡水,增加水資源供應的可持續性。研究已刊於《自然 — 可持續性 (Nature - Sustainability》。

不少國家和地區近年相繼出現嚴重旱災,食水可持續性發展變得更重要。食物生產需用到大量食水,因此改變飲食習慣對於改善水資源可持續性十分重要。歐盟聯合研究中心 (JRC)   研究人員根據不同國家的飲食營養指引,計算出「少肉多菜」、「海鮮素 (pescetarian) 」,以及「素食」餐單的耗水量,並比較現時法國、德國及英國內 43,000 個地區的實際食物消耗量數據。

他們排除社會經濟因素後,發現不論地區,三種餐單都比現時實際食物消耗量的用水量低。其中,少肉多菜大概減少 11–35% 耗水量、海鮮素約減少 33–55% 耗水量,而素食則減少 35–55% 耗水量。換言之,這類餐單不僅較健康,而且更可減低食水消耗量。另外研究人員亦刊出各地區的飲食習慣,方便政府訂立相應飲食政策。

 

 

除水資源外,此前也曾有刊於《科學》研究指出肉類食品工業比起植物食物產品釋出更多溫室氣體,長遠將持續加劇氣候變化問題。政府未來或須考慮如何更有效地推廣碳排量較低、食水耗用量更低,且更健康的飲食餐單予大眾。 

來源:
Phys.org, Change your diet to save both water and your health, 10 September 2018

報告:
Vanham. D., Comero, S., Gawlik, B.M. & Bidoglio, G. (2018). The water footprint of different diets within European sub-national geographical entities. Nature Sustainability, Published Online. DOI: 10.1038/s41893-018-0133-x​

文/Edward Ho、審核/Alan Chi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