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11 — 12:54

稻米是全球約一半人口即 35 億人的主糧。過去都有研究指,稻米是其中一種碳排放高的農作物,而最新刊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PNAS) 》的研究更顯示,稻田實際排放可能是想像的 2 倍。

 

該研究由美國環境保衛基金會高級科學家 Kritee Kritee 領導,團隊於印度五個會間歇淹水 (intermittently flooded) 的稻田進行研究,以了解其實際一氧化二氧 (nitrous oxide, N2O) 的排放。由於淡水資源越來越稀缺,現時很多農民每年都幾次令田地的水位降至泥土以下,以減低消耗用水,到適當時候才再注入水份。

 

這種做法雖然可減低長期注水產生的甲烷 (methane, CH4) 排放,但泥土不斷變乾變濕成為製造 N2O 細菌滋生的絕佳環境,而 N2O 比二氧化碳甚至是 CH4 更吸熱且殘留大氣中更久的溫室氣體,其對氣候變化問題的影響更為深遠。 Kritee 指,雖然大部份稻田都是一直被水淹蓋,不會產生大量 N2O ,但學界一直不清楚有多少農民使用間歇淹水這種種米方法,稻田造成的氣候破壞是大為被低估。

 

團隊發現,單是該五個印度間歇淹水稻田的 N2O 排放已比持續淹浸稻田多 30-45 倍;每公頃間歇淹水稻田的實際 N2O 排放是此前估計的多 3 倍。如果連同甲烷排放計算,全球稻田的氣候影響,是原先估計的 2 倍,其每年排放相當於 200 間煤電廠。

 

團隊建議,如果農民想節省用水又不影響氣候,應將稻田長期淹浸,即使在放水時,水位也應保持在泥土上 5-7 厘米,這種狀態下稻田就會產生最少的 CH4 與 N2O 排放。

 

現時各國都無密切監察 N2O 的排放,聯合國亦無相關的數字。團隊促請稻米生產大國如中國、印度應盡快設立監察機制,讓學界可更準備應對氣候問題。

來源:
Phys.org, Greenhouse gases from rice paddies may be 2x higher than thought, 10 September 2018

報告:
Kritee, K., Nair, D., Zavala-Araiza, D. & et al. (2018). High nitrous oxide fluxes from rice indicate the need to manage water for both long- and short-term climate impacts. PNAS published ahead of print September 10, 2018. doi: 10.1073/pnas.1809276115

文/Alan Chiu 、審核/Edward Ho

 

https://thestandnews.com/nature/%E6%AF%8F%E5%B9%B4%E7%A8%BB%E7%94%B0%E7%A2%B3%E6%8E%92%E6%94%BE%E7%9B%B8%E7%95%B6%E6%96%BC-200-%E7%85%A4%E9%9B%BB%E5%BB%A0-%E5%AD%B8%E8%80%85%E4%BF%83%E8%AB%8B%E4%B8%AD%E5%8D%B0%E7%9B%A3%E5%AF%9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