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溫元樸 外電 報導

2009/07/14 21:30
 
 

南韓最近有一項發電技術,吸引日本專家跨海到南韓取經,那就是利用海底潮流來發電!南韓在一個人口只有3萬人的「珍島」,斥資3億台幣,興建了一座潮汐發電廠,日本專家前往觀摩後,相當感嘆,因為南韓在政府大力推動下,興建這種新型發電廠,審核時間只要1年,執行效率之高,讓日本人都相當佩服。

 

韓國南部的「珍島」人口只有3萬,卻擁有一項天然資源!這裡是全韓國潮汐最洶湧的地方,政府特別出資3億台幣,在這裡興建潮汐發電廠,流經這裡的潮流,通過螺旋槳製造電力。

韓國政府預估,4年後發電量將能提供4.6萬戶使用,就連日本人也特地跑來取經。海洋工業老闆鈴木清美:「太厲害了,潮汐量超大,光靠這樣的力道就夠了,不需要另外製造波動。」 

 

其實這位日本老闆曾經是船員,跑遍7大洲4大洋,對於海水的力量非常清楚。鈴木清美:「能輕易推動1萬噸的船,潮流的力量可見一斑。」 

 

他還自行開發收集潮汐電力的螺旋槳。鈴木清美:「這是『鮪魚1號』。」 

 

去年在明石海峽實驗成功,製造200瓦電力,只不過想乘勝追擊,問題來了!因為這種裝置得設置在淺海處,恐怕影響船隻安全,得經過海上保安廳同意,另外對魚類與生態是否造成破壞,則要等水產廳與環境省同意,更讓人意外的是,致力於推動再生資源的日本,竟然沒把潮汐發電列入新能源。鈴木清美:「太悲哀了,幫助我們的人少之又少,幾乎可以說一個都沒有。」 

 

自己人不幫忙,這位老闆只好跨海到釜山,找上韓國海洋大學教授。韓國海洋大學教授都德熙:「現行的潮汐發電系統,都是把螺旋槳固定在海中,不過這種新螺旋槳不一樣,它的回轉軸能夠自由動作。」 

 

更讓日本人汗顏的是,韓國政府不但撥款1億日圓當作研究經費,而且從下個月開始就可以開始生產。鈴木清美:「效率真高!這在日本完全無法想像,一般至少要花3、4年。」

其實日本專家的研究從來沒停過。日本研究人員:「水深200公尺以內,是潮汐比較好的地方。」 

 

不過光是科學家一頭熱也沒用,眼看後年就有機會研發出直徑33公尺的超大螺旋槳,但是10億日圓經費到現在還沒有著落,加上政府袖手旁觀,他們也很無奈。能源振興協會理事梅田厚彥:「官方嘛…嗯…沒出什麼力。」 

 

日本與韓國的例子也證明,在全球爭相研發替代能源的時刻,政府的態度將是成功與否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