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1 由 萬寵菜譜 發表于寵物

科學家發現狗狗會對冷落飼主的人感到反感。

狗是最古老的家養動物,是人的最好的朋友。在共同生活的悠久歷史中,狗學會對人類的動作非常敏感。主人準備出來散步前,只要有一點小運動,狗狗就會主動跟上去,或者在開飯前,狗就會坐等著。

這些行為之所以演化出來,是因為對狗狗自己有利。我們人類,即使無關自身利益,也會注意到他人的行為。例如,在公交、地鐵上給老人讓座,幫助迷路的旅人等等。可是在不直接關係到自身利益的情況下,狗狗還會注意主人的處境嗎?狗狗是否也關心陷入困境的主人呢?

日本京都大學伴侶動物心靈計劃的心理學家藤田和生等人,設計了一個實驗讓狗狗成為觀察主人和陌生人互動的旁觀者。在三組分別各有18隻狗參與的實驗中,它們的主人和兩個陌生人在演戲,在第一組實驗中,主人嘗試打開一個透明包裝盒的蓋子,並向其中一位陌生人求助,卻受到拒絕所以打不開蓋子;第二組中,主人得到陌生人善意的幫助;在第三組中,主人和陌生人沒有任何互動。

事後,陌生人嘗試給狗狗零食吃,在主人受到拒絕的那組,狗狗較不情願接受陌生人的零食,在另兩個組別中,狗狗沒有類似的不爽。這個實驗意味著,狗狗是站在主人那邊的,它們知道當主人遇到麻煩時誰對他們不好,而且即使對自己有利也會拒絕 「壞人」 的賞賜。

即使不涉及自己的直接利害,能夠進行社交和情感的評價的能力,對人類建立高度合作的社會是至關緊要的,這個研究顯示狗狗原來也有這樣的能力。這樣的能力,在我們的近親靈長類黑猩猩反而還不見得都有哦!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pet/9llaxq.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