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8 來源:薩沙

作者:薩沙

本文章為薩沙原創,謝絕任何媒體轉載

【薩沙講史堂第四百七十三期】(歷史系列第189講)

飛機的紋身,也就是塗裝並不稀奇。戰機的塗裝主要是為戰鬥考慮,絲毫不考慮美觀,更不可能寫上文字。但我國在一個特殊時期,飛機就寫滿了各種文字。聽薩沙說一說吧。

文革時期,林彪在全軍推廣毛主席語錄。

資料中這麼寫:林彪首先就幹掉了空軍的3位副司令員, 成鈞、劉震、張廷發,以及政治部主任黃玉昆,通過吳法憲將空軍抓在自己手裡。

林彪的兒子林立果在空軍擔任軍官,空軍自然成為推廣語錄的重點單位。

上海的空軍部隊首創「用毛澤東思想占領天空,用毛主席語錄指揮飛行」的創新工作法,後在全空軍施行。

一時間,解放軍主力戰鬥機殲5和殲6全部穿上了語錄塗裝。

有意思的是,這並非下達正式文件的要求,而多是看各支部隊的覺悟。

於是,語錄塗裝並不嚴格,有很多流派。

都是殲6,在不同的單位可能有完全不同的塗裝。

自然也有可能機頭的語錄塗裝完全相同,但機身上完全不同。

五花八門,各種樣式都有。

不過,引用的語錄倒是相對固定固定,有3句是出現最多。

第一句: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

第二句;為人民服務。

第三局:全力以赴(有的沒有這四個字),務殲入侵之敵。

除了這3句以外,還有其他各種海量的語錄,比如:

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

照毛主席的指示辦事!

偉大的共產黨萬歲!

毛主席萬歲!

槍桿子裡面出政權!

等等。

客觀來說,這種塗裝並沒有起到精神原子彈的作用!

原因很簡單:空戰中無論敵我都不可能看見飛機上的字。

反而,這些塗裝還給戰鬥、訓練造成很多嚴重的影響。

空軍規定四位數的戰術編號,必須列於機頭,必須書寫清楚,保證一定大小。

可是,因語錄塗裝是政治任務,任何人不敢修改。最終,一些單位被迫只能在垂尾頂端,書寫兩位數的部隊內部編號。

這樣寫怎麼行呢?

飛機轉場時,地勤人員經常搞不清各部隊的同型號戰機,目瞪口呆。

為此,一些耿直的軍官向上反映,認為這樣胡鬧怎麼能夠打勝仗。

經過上面反覆研究,最終決定機頭儘量空出位置,寫四位數的戰術編號。

對於這個命令,下面的積極分子卻又想辦法迂迴!

一時間,機頭上確實沒有語錄了,機身上卻寫的更加密集。更有甚者,所有的垂尾頂端都必須寫有語錄:因為這是飛機的最高處,以體現政治的絕對正確性。

老式的殲5和殲6如此,連最先進且稀少的殲7、殲8也是如此。

沈飛早期製造的殲7,就同樣將戰術編號移到垂尾,在機頭寫上毛主席萬歲的語錄字樣。

甚至,剛剛下線的殲8,也曾經在機頭書寫語錄。

不過,因殲8的外形特殊,機身非常修長,可以寫語錄的地方太少。強行寫上去,語錄又小又模糊,就是嚴重政治錯誤。

生產工廠左右為難,焦頭爛額。

好在,殲8正式服役已經是文革之後,突出政治的口號已經是過去式。

生產工廠鬆了口氣後,偷偷的將語錄塗裝取消了。

文革時期空軍的荒唐事很多,絕對不止語錄塗裝這一個。

飛行員之間通話、飛行員和塔台、指揮中心的通話,都必須首先加入語錄。

比如:兩機空中交匯,這邊說:「為人民服務,我需要爬高300米!」那邊回答:「為人民服務,你可以爬高。」

其他不談,塔台和飛行員的對話也要如此。

那個年代技術還落後,飛行中經常出現事故,需要迫降和緊急復飛。

一旦遇到這種情況,塔台和飛行員都是高度緊張,往往決定復飛的關鍵通話只在十幾二十秒內,每句話都極為重要。

實際上又是如何?

資料中寫道:一架飛機來降落,吳參謀指揮是1960年入伍的老兵,當時天氣複雜,機場雲高100米,小雨,能見度1公里。飛機過近距導航台後才出雲,高度高了且偏離航線,必須立即復飛,吳參謀急忙發口令:「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4836復飛!」「明白!」飛機從起飛線塔台上空呼嘯而過,我們清楚地看到起落架收起,這種機型,過近台到著陸只需二十秒,每一秒鐘都很寶貴,這樣很容易耽擱寶貴時間而出現嚴重事故。

荒唐吧?真荒唐!

【薩沙講史堂第四百七十三期】(歷史系列第189講)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5MBzdM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