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姿賢/波蘭卡托維治報導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四次締約方會議(COP24)正在波蘭卡托維治舉辦。
 
 

環保團體「德國看守協會」(Germanwatch)每年公布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排名,台灣今年退步兩名,在五十六國和歐盟間名列五十六(前三名從缺,實際是五十三名),被列為「非常糟糕」等級,只贏南韓、伊朗、美國及沙烏地阿拉伯。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四次締約方會議(COP24)正在波蘭卡托維治舉辦,德國看守協會預計下周一(十日)發布二○一九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排名。根據最新取得資料,台灣今年評比分數僅獲二十八點八分,不如去年二十九點四三分,排名也從五十四名掉到五十六名。

 

這項排名依據溫室氣體排放量、再生能源發展、能源效率、氣候政策等四大領域、十四項指標評比,檢視各國為氣候變遷所做努力。整體分析,台灣在能源效率上表現較佳,但再生能源發展趨勢顯著退步,從廿二名大幅下滑。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說,世界各國積極降低火力發電,僅台灣火力發電比率居高不下,跟巴黎協定減碳目標背道而馳,長此以往排名永遠最末端。

 

上月底以核養綠公投案過關,行政院不再為非核家園設定二○二五年的期限。謝英士說,現在應開始討論台灣未來能源路徑,例如乾淨但有安全疑慮的核能使用期限,及各項再生能源配比。

 

謝英士呼籲,不分朝野黨派,為三十年後的下一代找出好的能源政策。

 

另外,全球最大排碳國之一中國大陸,今年排名從四十一升到三十三,首次進入中等表現國家等級,主因是過去溫室氣體排放趨勢沒有增加。但報告指出,最新數據顯示大陸溫室氣體排放再度回升,預料下年度排名可能下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