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

研究:南冰洋風力 千年來最強

(法新社雪梨12日電) 今天公布的研究報告說,由於氣候變遷改變天氣模式,南冰洋的海風,以一千年來最強力道吹拂,讓南極洲變得更冷、澳洲面臨更多乾旱。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研究人員表示,南冰洋海風已經因為力道威猛而有「咆哮40度」(Roaring Forties)稱號,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增加使得風力增強,讓風更往南朝南極洲吹襲。

 

研究報告主要研究人員艾布蘭(Nerilie Abram)說:「現在的南冰洋風力是過去1000年來最強烈的」。

 

她說:「這些海風的風力在過去70年特別明顯,結合我們的氣候模型觀測結果,我們顯然可以將此現象與溫室氣體濃度攀升連結在一起。」

 

這篇發表於「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的新研究報告,解釋為何南極洲的暖化程度不如其他大陸。

 

艾布蘭說,向西吹拂的風,沒有吹到南極洲東部地區,但在周圍海域盤旋,於捕捉這個區域的冷空氣時,同時使威力增強,讓這個全球最南端大陸「偷走更多澳洲雨水」。

 

她說:「這是南極洲趨勢不同的原因。其他大陸都在暖化,北極圈暖化速度為地球上最快。」(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