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傳媒作者編譯中心 | 風傳媒 – 2015年11月12日 下午4:13

日本氣象廳日前宣布一項研究結果:太平洋深層海水酸化正在不斷加劇,可能對海洋生態系統造成衝擊。日本氣象廳去年11月曾經調查稱太平洋海面附近的海水正在酸化,此次是首次分析了太平洋深層的海水。

1992年以來,日本氣象廳調查了日本以南、北緯15度以北的太平洋海域水深150至800公尺的海水,分析了顯示酸性程度的氫離子濃度(pH值),小於7是酸性,大於7則是鹼性。

結果發現,東經137度線的太平洋深層海水每10年pH值平均下降0.008至0.025,東經165度線的太平洋深層海水每10年pH值下降0.001至0.031。

海水本來是呈現弱鹼性的,但是,二氧化碳溶入水之後會形成碳酸,使水顯示出酸性。工業革命之後,人為排放到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約有一半被海洋吸收了。海洋吸收二氧化碳後,逐漸由弱鹼性向酸性方向變化,這被稱為「海洋酸化」。

日本氣象廳指出,這一深度的海水本來應該是pH值7.5至8.0的弱鹼 性,但是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並溶解到海水中之後,海水就開始酸化。海洋酸化加劇會妨礙珊瑚礁的生長,使作為浮游生物和貝類骨骼成分的碳酸鈣溶入海水 中,從而影響食物鏈,對生態系統產生不良影響,並影響到水產業和珊瑚礁觀光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