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作者黃啟霖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5年11月11日 下午4:30

日本京都大學(Kyoto University)的研究小組這個星期公布研究報告指出,他們在坦尚尼亞發現,1隻野生的母黑猩猩在照顧她殘障的幼兒,他們希望這項研究能夠有助於瞭解人類社會照護的演化。

報告中指出,研究小組於2011年,在坦尚尼亞馬哈雷山國家公園(Mahale Mountains National Park),發現1隻重度殘障的幼猩猩在一個群體中誕生。研究人員紀錄這個群體的行為長達2年。

研究指出:被觀察的幼猩猩呈現出類似唐氏症候群的症狀。

報告指出,母黑猩猩給予這隻殘障的小猩猩補償性的照顧,而小猩猩的姊妹也對牠付出母愛式的照顧,讓這隻小猩猩在野外活了23個月。後來這隻小猩猩不見了,據信可能已經死亡。

報告中所用的「母愛式的照顧」,是指除了她的母親以外,其他猩猩對這隻殘障小猩猩所展現的照顧。

京都大學野生動物研究中心副教授中村美知夫(Michio Nakamura)今天(11日)表示,在猩猩為小猩猩餵奶的時候,母親與姊妹們會用牠們的手扶住小猩猩的身體。

通常幼黑猩猩能夠自行用手掛在照顧牠的猩猩身上,但這隻小猩猩的腿並沒有足夠的力氣。

中村表示,這是首次在觀察到,1隻野生的殘障黑猩猩受到社會照護。

中村表示,「人類社會會照顧殘障的成員,我們相信,這項研究對人權社會的如何演化,提供了一條新的線索。」

這份報告9日刊登在靈長類期刊(Primates)的網路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