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26日專電)義大利每年丟棄的可食食物總價130億歐元(約新台幣4735億元),平均每個家庭每年有76公斤的食物不是吃進肚裡,而是進了垃圾箱。為減少浪費,義大利眾議院通過惜食法案。

 

義大利的惜食法案提供了誘因並簡化捐贈食物的程序。

 

這項法案鼓勵善用資源、永續經營環境,除了減少食物浪費外,也包括捐贈仍可使用的藥物。

 

與法國規定超市不得報銷食物、必須捐贈,否則祭出重罰的強制手段不同,在義大利捐贈食物可以抵扣加值稅,以誘因對抗浪費。此外,法案防止不肖廠商藉此漏稅,或是將捐贈的食物賣入黑市交易。

 

義大利人上餐館時,至今仍不習慣將沒吃完的餐點打包。為了鼓勵打包,政府鼓勵餐廳推出「家庭袋」(family bag),讓民眾把剩食帶回家。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也指出對抗飢餓必須減少食物浪費,當7.95億人挨餓時,全球有1/3的食物被浪費,在生產、運輸、銷售和消費的過程中被丟棄。

 

米蘭兒童博物館(MUBA)去年世博期間開始推動食育,用互動式的「食物鏈」,讓小朋友從產地到餐桌,理解造成食物浪費的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