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 灣醒報記者陳正健綜合報導】地球暖化日益嚴重,對於海平面上升程度的多寡,科學界一直爭論不休。不過,最近《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有了新的預 則,如果溫室氣體的排放程度不減,預估在2100年以前,全球海平面恐將上升1.14公尺。更可怕的是,到了2500年以前,海平面甚至有可能上升13公 尺之多。

 

海平面上升程度為何,一直是眾說紛紜。2013年,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曾經預測,如果沒有針對溫室氣體排放加以管制,到了2100年,全球海平面將上升98公分。

 

另有研究指出,現在海平面上升的速度之快,更勝過去2800年來的任何一段時間,估計在2100年以前,海平面將上升1.31公尺以上。然而,這些研究不是低估南極融化的衝擊,就是只聚焦在南極冰棚底層和融冰。

 

根據《自然》期刊最新研究,則把南極表層和降雨造成的融冰,一同給估算進去,若是再加上海面上的浮冰,2100年之前,光是南極的冰融,就會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1.14公尺。

 

研究作者之一、美國賓州大學教授波拉德表示,大約在3百萬年前,地球曾經發生過一次巨大的冰融,當時海平面上升了10至20公尺。到了本世紀,在未來50年至100年之間,南極的邊側也會開始大量融解。

 

不過,研究人員也相信,這項報告是件「好消息」,如果能因此影響世界各國,大幅減少碳排放量,南極融化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