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3

分析
衛星照片顯示中國在建的001A型航母專案有了新的進展。該航母於2015年開始在遼寧省東南部位於大連市的中船重工造船廠進行建造,進展順利。根據從夥 伴方AllSource Analsys獲得的圖片顯示,該航母採用模組化方式建造,即先分別造好分段,再進行船臺合攏。採用該方法建造能縮短建造時間,給建造提高靈活性。在這個 速度之下,該001A型航母或許能在2017年初完工,儘管可能需要數年磨合入列。

中國的航母專案是推進其全球海軍戰略的一塊關鍵拼圖。中國的航母不僅提高了北京的軍事威望,而且將作為其維護海外關鍵運輸線的利器。目前,中國的航母專案還處在初級階段,不過北京計畫最終服役至少三艘航母。

中國唯一的航母遼寧號,源於1998年從烏克蘭購買的空船殼。中國的造船廠從頭到尾翻新了該艦,並於20129月入列。遼寧號將來也許會作為一艘戰鬥艦艇,但目前主要角色是訓練艦,用於探索甲板運作模式和培養海上起降艦載機飛行員。


001A新型航母將會依照遼寧號的大體設計,但細節上有所改進。該艦的排水量大約在5萬到6萬噸之間,與遼寧號類似,同時將裝備滑躍起飛系統 STOBAR)。該系統允許艦載機通過滑躍自主動力起飛;著艦則利用尾鉤掛住阻攔索。儘管滑躍系統是一個有效的方式,但是不如美國的尼米茲級航母蒸氣彈 射起飛系統(CATOBAR)。相較於滑躍起飛,彈射起飛能使艦載機攜帶更多的燃油和武器。

因此,001A新型航母只是讓中國具備能建造蒸氣彈射航母甚至核動力航母能力的一塊鋪路磚。在將來,中國或許可以擁有如尼米茲級一般大小和排水量的超級航母。但這是一個遠期目標,想達到像美國海軍一樣的全球運作能力,中國還需要數十年的時間和經驗。

航母建設進展
中國從2015年五月前就開始在大連造船廠建造首艘自主設計的航母。建造進度推進迅速,從下圖可以看到它已展現一艘航母的大致輪廓。該航母預計於2017年完成建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