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慕菲.1.JPG

宋慶齡的閨蜜朱慕菲,贈送給宋慶齡的照片。

朱慕菲.2.jpg

中國第一個女飛行人員朱慕菲Jue, Muphia

 

朱慕菲(1897—1932),香山(中山)縣人,在她父親朱卓文出國時,母親林麗容已懷了她。1897年朱慕菲在香山縣西椏鄉祖屋出生。她小時在家鄉讀書,1912年朱卓文回國後,便帶慕菲到上海崇德女子學校讀書。朱卓文在廣州大元帥府工作時,慕菲也返回廣州,常出入大元帥府。

 

19ll年冬,在美國芝加哥的華僑梅倍得悉辛亥革命武裝起義成功甚爲振奮,向洪門籌餉局建議:“撥款購飛機,充革命軍用。”由李綺庵等協助,將飛機運到上海。其中有兩架飛機在1912年2月運到南京,以年薪一萬美金雇用的美國飛機師威爾霍斯(WILCOS)竟不熟識駕駛這種飛機。此時,朱卓文正好在孫中山的總統府負責庶務工作,有關方面獲悉朱氏曾在美國學習過駕駛飛機,於是請他在南京小型操場試飛,不幸飛機失事,朱氏卻沒有受傷。

 

1920年11月29日,孫中山再度南下整頓軍政,建立航空局,任命朱卓文爲局長,組織兩個飛機隊,張惠長任第一飛機隊隊長,陳應權任第二飛機隊隊長,初時擁有水、陸機5架。朱卓文任航空局長後,新購置水機2架,陸機4架,陳慶雲又奉命到日本大阪購得寇狄斯雙翼飛機1架。

 

1922年2月,航空局改組,朱卓文仍任局長,張惠長任副局長兼航空隊第一隊隊長,陳慶雲任第二隊隊長,當時飛機隊在偵察敵情,轟炸敵陣、運輸軍用物資等方面,確實起過重要的作用。直至是年12月16日,孫中山委任楊仙逸接替朱卓文爲航空局長。

 

朱卓文兼任廣東兵工廠廠長期間,在物質條件極爲困難的情況下,積極領導工廠工程技術人員和工人日夜趕制槍械,及時輸送給革命軍,保衛孫中山建立的革命民主政權。1922年6月,陳炯明叛變,孫的警衛團及時得到朱卓文武器支援,發揮了作用,壓制了叛軍進攻速度,保護了宋慶齡突圍。

 

    朱慕菲結識宋慶齡後,宋教她學英文,朱曾陪伴宋到日本,並參加了孫中山和宋慶齡的婚禮。慕菲關心孫中山的安全,曾多次向宋慶齡反映孫中山衛士的生活動態。孫中山逝世後,宋慶齡去德國考察時,曾邀朱慕菲同行,朱因身體不適而未能同往。宋回國後,擬約慕菲會晤,可惜慕菲已去世了。

 

1925年8月20日,國民黨左派廖仲凱被刺殺身亡,蔣介石利用這個事件,乘機控制黨、政、軍大權,逼走胡漢民,逮捕林直勉,殺了郭敏卿,通緝朱卓文。朱逃出廣州,路經順德三山、石璧時,被“大天二”潘全擄去,強要朱贖金,朱無法交出,潘全把朱押到深山匿藏。朱卓文利用看守他的土匪熟睡機會逃走,到了鶴山,轉潛石岐,後移居香港新界上水他的《粟園》。

 

1931年朱便返回家鄉,改名爲式武,任土地局長。朱卓文對陳濟棠割踞一方不滿,秘密與第一集團軍總咨議袁帶、粵海軍參議蔡滕輝等商議組織“大同救國軍”。企圖在廣州舉事奪取廣東政權。據說,後被廣州市公安局發現,報告陳濟棠,陳立即佈置駐石岐的獨立團長梁公福,誘捕朱卓文,就地槍決。朱卓文被害以後,鄉民洪知之寫詩悼念,詩曰:推翻帝制開新朝,仁人軼事後人傳。欲速生徒圖進步,科學教育不可延。推廟建校風雨起,卓文君力自操權。智勇雙全英才出,啓通民智意綿綿。

 

昔朱卓文爲局長時,女兒朱慕菲隨表親張惠長學習飛行技術,進步很快,能獨立駕機和特技飛行,而且還能修理飛機,編入航空局爲空軍飛行員,成爲國內第一個女飛行員。

 

朱慕菲學習飛行絕非僅僅是愛好,朱慷慨有男兒氣,她學成後即在空軍中服役,實際參加過多次偵察和轟炸作戰,是廣東革命政府中出了名的“女飛將軍”,北洋政府航空部出版的《航空月刊》曾專文追蹤報道她在前線的活動。

 

  她曾在廣東航校旁聽,但不是正式學員。此期間,朱慕菲常駕機飛行。1922年春,航空局試飛一架水機,朱慕菲參加駕機到達虎門附近的蓮花山,因遇空氣渦流,強行降落在水上,受了輕傷,而往香港治療,出院後在香港新界上水別墅“粟園”休養。爲了紀念這次事件,她父親朱卓文取回飛機的螺旋槳,寫上“戾”字,並志明經過,吊在西椏鄉祖屋的廳堂中。這螺旋槳一直挂到“文革”期間,才被“紅衛兵”勒令拆毀,筆者到西椏鄉調查時,不少鄉民證實確有此事。

 

    朱卓文在香山縣任縣長,慕菲也隨父回到鄉,任縣政府監印員,常返鄉練習槍法,據西椏老鄉民反映說:“慕菲常佩帶左輪,幾次在湧邊對著水松樹頭瞄準射擊,每槍必中”。1923年7月間,滇軍團長董鴻標攻打香山縣城時,朱卓文被困縣政府內,朱慕菲表現英勇,手握雙槍,左沖右突,同衛士阿董,保護著父親撤離縣政府返西椏鄉。

 

    朱卓文任香山縣長,拆鐵城、建馬路、拆城隍廟時,慕菲也積極支援,所以,曾受到附城一些鄉紳的攻訐。

 

    朱慕菲長得很漂亮,曾跟朱卓文之摯友——廣州中山大學化學系教授、兵工廠工程師林炳光學習化學分析,感情深篤,但未結婚。

 

    廖仲凱被刺案後,朱卓文受嫌被通緝。朱慕菲爲擔憂父親被嫌之事而心情優鬱,後又患了肺病,雖經名中醫黃省三診治,但無效果,終於在1932年3月病逝香港。朱卓文十分悲痛。據旅加拿大的朱騰雲先生(慕菲胞弟)來信說,“二姊病逝時,先父亦流下老淚,可見先父對先二家姊之英年夭折之傷感程度和愛女之心切”。

 

    然她的表弟孫伯林曾告訴記者,他母親朱開蓮曾告訴他,朱慕菲實際上是因長年心情抑鬱染病而亡的,這都源於蔣介石。

 

  當時,在粵軍總司令部任職的蔣介石與朱卓文局長常有來往,也認識了慕菲。兩人漸生愛意。蔣介石曾托人向朱卓文提親,朱卓文頗看不起蔣介石,認爲他資歷太淺,羽毛未豐,且家有妻室(當時蔣已經在家鄉奉化有結髮妻子毛福梅),便拒絕了這門婚事。後來蔣介石迎娶宋美齡,朱慕菲遂長期抑鬱。1932年去世,年僅35歲。

 

    朱慕菲1922年去過廣東航校,但不是正式的學生。那時學校都沒有運行,還在籌備過程中,後來在蘇聯顧問李米幫助下才終於建立起來,時爲1924年。

 

    朱卓文後面的航空局長叫楊仙逸,帶著宋慶齡上天的飛機,就是他造的。拿美國飛行員執照的歸僑飛行員,和張惠長一樣,是早年廣東航空隊的台柱。楊仙逸當航空局長後,又兼了飛機廠的廠長,說是飛機製造廠,其實廠裏只有一台電鋸,餘皆小工具,但還是聚集了一批對航空機械有所研究的有志之士,艱苦奮鬥之下,居然造成飛機一架,誠然是不容易的事。該飛機因載過國母上天,現在天下聞名,竟有稱之爲中國自製的第一架軍機,當然是莫須有的事情。

   

孫中山去世後,航空局轉隸到國民政府軍委會之下,張治中將軍當了航空局和航校的校長。朱慕菲在航校聽課,應該在二期聽過課。廣東航校二期的男生們,多是從黃埔軍校選拔來的。還有一名女性正式生,是從廣東大學的預科轉過來的,名叫李玉英,是這一期三十名正式學生中唯一一名女性。二期這一期學生當中,日後就出了國民黨空軍副司令毛邦初和共產黨空軍副總司令常乾坤。還有一個越南學生,叫黎鴻峰,後來是共產國際駐印度支那的總代表。

 

廣東航空學校二期學員,還有徐介藩、李乾元、黎鴻峰(越南人)、龍文光(紅軍歷史上第一位飛行員)、張廷孟(後任國民黨軍空軍參謀長,黃埔三期畢業)、餘世沛等。皆非等閒之輩。

 


  朱慕菲是國內第一個女飛行員,是中國婦女的驕傲。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75302810101ebhp.html

 

@@@@@@@@@@@@@@@@@@@@@@@@@@@@@@@@@@@@

 

朱慕菲是中國自己培養的、從中國本土淩空的第一位女飛行員。朱慕菲生於1897年,是廣東香山(今中山)縣西婭鄉人,其父親是老同盟會會員朱卓文。

朱慕菲於19237月間,在香山突圍時表現出來的英勇果敢,被傳爲忠孝佳話。

朱慕菲於19323月在香港逝世,年僅35歲。

 

成長歷程

朱慕菲(1897—1932),廣東香山(今中山)縣人西婭鄉人,上海崇德女子學校畢業。父親朱卓文是老同盟會會員,追隨孫中山參加民主革命,並學習飛行技術,孫中山任非常大總統時,任航空局局長。這使朱慕菲有機會結識宋慶齡,並跟宋慶齡學過英語,還參加過孫中山和宋慶齡的婚禮。

 

1920年,朱慕菲

 

由於父親在航空局任職,朱幕菲學飛行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她雖不是正式學員,但可以在廣東航空學校旁聽。在美國學成、擁有萬國飛行師執照的著名飛行家張惠長是她的表親,並在航空局任飛機隊第一隊隊長,她就跟張惠長學習飛行技術,不僅學會了獨立駕機和飛行特技,而且還掌握了飛機修理技術。此後,她被編入航空局爲空軍正式飛行員,成爲中國空軍第一個女飛行員。

 

1922年春,朱幕菲參加航空局的飛機試飛,駕機到達虎門附近的蓮花山,因遇空氣渦流,強行降落在水上,受了輕傷,而往香港治療,出院後在香港新界上水加別墅粟園休養。後來,爲紀念這次事件,她特意將這架飛機的螺旋槳帶回祖居,挂在祖屋的廳堂裏。文革期間,被紅衛兵勒令拆除,文革後被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作爲文物收藏。

香山突圍

1923611日,朱卓文任香山縣縣長,慕菲隨父回到家鄉,任縣政府臨印員,常返鄉練習槍法,據鄉里老人說:慕菲常佩帶左輪,幾次在灘邊對著水松樹頭瞄準射擊,每槍必中19237月間,滇軍團長董鴻標攻打香山縣城時,朱卓文被困縣政府內,朱慕菲手握雙槍,左沖右突,最後打到只剩下他與父親及衛士阿董,三人先後翻越縣政府後院五六尺高的院牆,成功突圍,撤到西婭鄉。朱慕菲的英勇果敢,被傳爲忠孝佳話。

情感經歷

朱慕菲不僅膽識過人,而且長得也十分漂亮。朱卓文任職航空局時與蔣介石同僚,當時33歲的蔣介石非常喜歡朱慕菲,還托人向朱卓文提親。朱卓文認爲蔣蔣介石羽毛未豐,作風不佳,不僅拒絕了這門婚事,還教訓女兒以國爲重,爲國立功,不要與蔣來往。朱慕菲曾跟隨父親的摯友、中山大學化學系教授林炳光學習化學分析,兩人感情深篤,但未結婚。

逝世

1925312日,孫中山逝世後,宋慶齡欲赴德國考察,曾邀朱慕菲同往,朱慕菲因身體不適,沒有成行。1925820日,廖仲愷被刺身亡,朱卓文因涉嫌參與而被通緝,輾轉潛居香港。從此朱慕菲鬱鬱寡歡,加上飛行事故留下的舊傷,身體每況愈下,最後患了肺病,雖經中醫名家黃省三診治,也終無效果,不幸於19323月在香港逝世,年僅35歲。

影響

朱慕菲是中國自己培養的、從中國本土淩空的第一位女飛行員,是中國女性的驕傲。

 

http://baike.baidu.com/view/5293318.htm

 

@@@@@@@@@@@@@@@@@@@@@@@@@@@@@@@@@@@

 

朱慕菲是以中國第一個女飛行員的身份被寫進航空史的。1897年,她出生於廣州府香山縣(今中山市),父親朱卓文是老同盟會會員,曾在美國學習飛行。

1920年冬,孫中山重組軍政府,朱卓文被任命為航空局局長。朱慕菲近水樓台先得月,開始了與飛機的親密接觸。

 

這個不愛紅粉裝飾,只喜歡別著駁殼槍、行走如風的廣東女子立刻愛上了飛行。更幸運的是,她有一個特別厲害的啟蒙老師——即我們上一期說過的首次環飛中國的機長張惠長。張惠長是朱慕菲的表親,在他的悉心教授下,朱慕菲不但很快就掌握了獨立駕機和特技飛行的技能,甚至還學會了修理飛機。

1922年10月,朱卓文出任福建航空局長,朱慕菲隨即被編入飛機隊,成為中國第一個女子軍機駕駛員。這不僅在中國「史無前例」,在世界都極其罕見。1923年,朱慕菲回到廣州,繼續在軍中服役。她經常駕駛著軍用飛機,從珠江口的水上機場輕盈起飛,映著水中的飛機倒影,衝上南粵明凈的藍天。

1925年5月,北洋政府航空署出版的《航空月刊》出現了關於朱慕菲的報導。文中寫道:「近有朱女士者,為朱兆謨(朱卓文音譯)之女,現充廣東飛行指揮官,近因廣東戰事,該女士駕飛機救其父出險雲。」文後還同時刊出了朱慕菲的照片,並冠之以「中國女飛行家」的稱呼,這是國內出現的最早的關於女子飛行員的報導。這個熱愛冒險的廣東女子,由此寫下了近代女性飛翔傳奇的美麗開篇。讓人遺憾的是,朱慕菲數年之後染上肺炎,1932年病逝於香港,年僅35歲。飛天半途遭折翼,她的傳奇,令人扼腕。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7OgyL.html

 

 

 

A Female Aviator in China --- Chu Muphia (Jue, Muphia)

http://www.artiklar.z-bok.se/Canto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