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國現有四座燃煤電廠,停用時程比英國早兩年。
  • 法國目前四分之三電力來自核能。

法國總統歐蘭德宣布,法國將在2023年前,關閉境內所有四座燃煤火力發電廠,這比英國承諾不再使用化石燃料發電的期限,還要早兩年。

歐蘭德挺歐巴馬 挖苦川普

歐蘭德16日在摩洛哥馬拉喀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年會發表主題演說時,作了以上的表示,他讚揚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的貢獻,對美國總統當選人顯有不屑之意。川普據傳正尋求退出解決全球氣候變遷問題的巴黎協定。

 

歐蘭德說,歐巴馬在達成巴黎協定所扮演的角色,至關重要。然後他又像在挖苦川普似的指出,成為締約國是不可逆之事。

 

他說,我們必須在2050年前達成碳中和,他也承諾六至七年後,煤炭將不再是法國能源的來源之一。

 

 

 

燃煤發電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助長暖化。(路透)

法國賣核電 年賺千億元

法國在低碳能源上已經是世界領袖,法國過去數十年重金投資核能,現在有超過75%的電力來自核分裂。生產的核子能源多到大量出口到附近國家,每年賺得近30億歐元(約台幣1014億元)。

 

馬拉喀會場的現場氣氛激昂,自川普贏得美國大選以來,有更多國家的領袖表態支持巴黎氣候協定對削減溫室氣體排放的計畫。

 

德國已經說,將在2050年前削減溫室氣體排放量達95%,英國誓言2025年前,淘汰燃煤發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表示,中國不管情勢如何,都會持續對抗全球暖化,雖然他也強調和美國合作的重要性。

川普「暖化是騙局」 被中國打臉

川普在競選期間說過,他相信全球暖化是中國捏造的騙局,目的是減少美國製造業的獲利。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16日說,「我相信共和黨政府,會持續支持解決全球暖化的進程。我們必須期待他們會採取正確明智的決定。」

 

美國國務卿柯瑞說,會持續努力落實巴黎協定,直至歐巴馬政府在明年1月20日交接為止。

 

 

 

科羅拉多州維爾滑雪場因為積雪不夠,延後一周開張。(美聯社)

11月沒雪!今年前10月熱破紀錄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17日發表月報指出,今年前10個月是近代最熱的時期。美國洛磯山脈秋雪遲來,科羅拉多州一些滑雪場不得不延後開張。

 

10月全球陸地及海洋平面平均溫度,比20世紀平均值華氏57.1度(攝氏13.9度)高了華氏1.31度(攝氏0.73度),並列史上第三高溫的10月。不過,今年前10個月的海陸平均溫度仍比20世紀平均值高了攝氏0.97度,刷新紀錄。

 

NOAA表示,由於反聖嬰現象,溫度已經開始下降,但即使今年最後兩個月氣溫稍微下降,使得全年均溫未破紀錄,最近三年仍將是1880年以來最熱的三年。2014年和2015年已連續改寫年度均溫紀錄。

聯合晚報/季晶晶、范振光 報導
聯合晚報/何令慈、楊懿、王銘滄 製作
主圖/路透

 

http://a.udn.com/focus/2016/11/18/25925/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