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3016g4xug4dugquwuxb3.jpg

233056y68xxxou43ocphww.jpg

圖片轉自超大

@@@@@@@@@@@@@@@@@@@@@@@@@@@@@@@@@

中共霹靂15超長程飛彈 威脅預警機

 

近日大陸軍事論壇揭露一張不尋常的戰機起飛照,一架中共製殲16(大陸版Su-30)搭載一枚超巨大的空對空飛彈。大陸媒體稱在11月時,一架殲16試射一枚霹靂15長程空對空飛彈並命中標靶,可能就是照片所顯示的這枚。

 

據大眾科學網(Popular Science)介紹,這枚飛彈只有四個尾翼,沒有其他運動控制面,可見追求的是極高速獵殺。與戰機的比較後,推斷飛彈大小可能約570公分長、33公分寛,與俄國現役的長程空對空飛彈R-37(長420公分、寬38公分)相比,來的還要更長,但顯得比較瘦。 大眾科學網稱它為「非常遠距空對空飛彈」(VLRAAM),而大陸媒體則推測它的型號名為霹靂15。

J-20
霹靂15大的出奇,可能殲20的彈艙都容納不了。不過對於超長程飛彈而言,因為離目標甚遠,已不需特別在乎匿蹤性。(圖/網路)

R-37的官方公布射程為410公里,以此推斷霹靂15(暫稱)也不會小於這個數字。美國現役的AIM-120射程120公里,遠小於霹靂15。而且霹靂15強大的火箭發動機,可以可以將它推進到6馬赫的高速度,這將大幅縮短反應時間,如果它所獵殺的是預警機、運輸機這類的大型目標,幾乎可說是無法逃脫。

 

目前推測,霹靂15型是由殲20這類搭載有主動相陣雷達(AESA)的戰機所搭載,藉由相陣雷達的初期引導,到離目標30公里後,再切換為飛彈追蹤,飛彈尋標器可能有多種導引,除了雷達索敵以外,還附有紅外/光電導引做為備份。由於紅外/光電導引階段,飛彈不會釋放任何訊號,因此更難查覺。

 

霹靂15型若問世,將會帶給週邊國家巨大的空防壓力,比如台灣。400公里以上的射程已非台灣海峽(均寛150公里)所能隔離。同樣的日本、南韓也受其威脅。大眾科學稱,VLRAAM不只是一個巨大的導彈,而是對未來的空戰環境提出一項新問題。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China is testing a new long-range, air-to-air missile that could thwart U.S. plans for air warfare

@@@@@@@@@@@@@@@@@@@@@@@@@@@@@@@@@

美日預警機殺手:中國超遠端空對空導彈曝光

迷彩派 2016-11-23 08:52:01

近日,一架國產重型戰鬥機挂載一枚大型導彈的圖集出現在互聯網上,由於該導彈造型奇特,體積巨大,迅速引發了大量的猜測和討論,有分析認爲這是中國殲20真正的主力武器“霹靂15空對空導彈”,有人認爲是殲-11BS挂載的某種霹靂-12導彈的改進型號。然而,有資深軍事觀察員向“迷彩派”透露,這次互聯網曝光的神秘導彈,是專爲殲-16戰鬥機研製的超遠端空對空導彈,主要用於精確打擊敵方縱深戰略目標及高價值目標(比如預警機、轟炸機等),該觀察員強調,從圖片上來看,這種碩大的導彈顯然無法挂載到體積有限的戰鬥機內置彈艙,因此它不可能成爲殲-20的主戰武器,此外,圖片上的載機也不是殲-11BS戰鬥機,而是殲-16戰鬥轟炸機。

通过歼-16机身与该弹所成的比例大小,可以得出该弹的长度明显大于歼-20内挂的空空导弹

通過殲-16機身與該彈所成的比例大小,可以得出該彈的長度明顯大於殲-20內挂的空對空導彈

迷彩派还原的该型空空导弹粗略模型

迷彩派還原的該型空對空導彈粗略模型

從外形來看,新型超遠端空對空導彈採用了獨特的“無彈翼”設計,僅裝有十字形尾舵,這種氣動佈局不用燃氣舵即可保證極高的機動性能,並且有利於達到很高的速度,可以實現作戰所需的快速回應。此外,從導彈打擊的目標特點來看,這種無彈翼氣動外形還表明導彈採用的可能是高抛彈道,以便於其打擊可飛入平流層內的目標(如轟炸機)。

该导弹可能作战模式图片分析

該導彈可能作戰模式圖片分析

該導彈可能的作戰模式爲:首先由地面遠端預警/監測雷達、空中預警機或偵查衛星等對敵目標進行探測和跟蹤,並把目標資料送至作戰中心。作戰中心計算出飛機和導彈實施攻擊所需的各種資料,然後將這些資料傳送到作戰基地,基地將相關資料登錄載機和導彈內,載機挂彈起飛。載機抵達指定空域後,此時距離目標可保持在300公里以上,在獲取足夠多的目標資訊後將導彈以大仰角和較大初速度發射升空。發動機點火使導彈迅速爬升至30公里以上的臨近空間高度,之後導彈轉入平飛階段;平飛段導彈在中制導階段,由衛星+慣性導航+資料鏈修正引導下向目標高速飛行;在距離目標上方合適的位置,導彈使用主動雷達/紅外成像複合導引頭轉入俯衝攻擊階段。在末制導階段,導彈在雙模複合導引頭尋的下確認並摧毀目標。

在主要的飛行過程之中,由於導彈在30km以上的臨近空間飛行,這個高度超出了預警機的探測高度。而當導彈在俯衝攻擊階段時,已經位於預警機等目標頭頂上方,此時不但進入了敵方預警機等設備的探測盲區,而且目標恰恰在導彈導引頭的探測範圍之內,導彈非常容易探測和跟蹤目標,憑藉5馬赫左右的俯衝速度,整個攻擊時間會非常的短,所以敵方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預警和實施應對措施。

导弹在30km以上的临近空间飞行,这个高度超出了预警机的探测高度

導彈在30km以上的臨近空間飛行,這個高度超出了預警機的探測高度

不過,也有軍事專家向“迷彩派”分析,如果空對空導彈採用了無彈翼設計,所以導彈的機動性會較差,在遭遇目標時,導彈的飛控系統可能無法提供足夠的力矩,因此不排除互聯網曝光的這種超遠端空對空導彈安裝有折疊彈翼,而圖片中的導彈可能只是類比訓練彈。

公開資料顯示,超遠端空對空導彈並非中國獨創,美國航空兵空對空導彈的發展史上一直都有遠端空對空導彈的身影,從早期射程遠達200公里的AIM-47開始,美國的遠端空對空導彈研發了一直都沒有結束,美國提出的的先進戰略空射導彈(ASALM)便要求具有攻擊俄羅斯預警機的空空作戰能力。與之對應的是,早在20世紀80年代末,當時的蘇聯國土防空軍爲打擊北約空中指揮平臺,也提出了研製超遠端空對空導彈,這種設計代號爲KS-172的導彈,在2013年的迪拜航展上,由蘇-35戰機挂載展出。

顯然,高價值目標已成爲未來戰略打擊的核心,也是奪取戰爭勝利的關鍵,研製有效打擊高價值目標的武器系統成爲當今世界各軍事強國爭相發展的熱點。中國的超遠端空對空導彈如果能正式裝備解放軍航空兵,將對潛在敵人的將對美國預警機,用於情報、偵察與監視任務的軍用飛機,空中加油機以及電子攻擊機造成嚴重威脅。

http://military.china.com/jszmt/02/11173748/20161123/30047916.html

@@@@@@@@@@@@@@@@@@@@@@@@@@@@@@@@@@@@@@@@@@@@@@

 

中國新型遠端空對空導彈

 

海外媒體發表的中國空軍殲-16試射新型遠端空對空導彈圖片,注意新型導彈採用了無翼佈局

近日,海外媒體密集報道中國空軍殲-16殲擊轟炸機試射新型空對空導彈的消息,從相關消息來看,中國新型空對空導彈射程高達300英里(約合480公里),如果消息屬實,這將國產空對空導彈一個飛躍。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 ... -away.html?ITO=1490)

從射程爲300英里這個指標來看,國產新型空對空導彈不但超越了我們熟悉的AIM-54不死鳥、R-33遠端空對空導彈,也超過了KS-172R-37M這些正在研製的導彈,性能堪稱全球之冠。



俄羅斯R-33遠端空對空導彈,可以看到它採用了大型彈翼



同樣採用大型彈翼的AIM-54遠端空對空導彈

從海外媒體報道配圖來看,國產新型空對空導彈採用了無翼佈局,這個佈局與俄羅斯KS-172相當,但是尺寸要比後者要小,根據海外媒體的推測,國產新型空儂導彈長度大約爲 5.7米,直徑爲0.33米,而KS-172的長度達到6米,直徑O.4米,並且在導彈後方還有一個長度達到1.4米的助推器,所以整個導彈的尺寸遠大於國產空對空導彈。

國產新型空對空導彈採用無翼佈局一個主要考慮應該就是降低阻力,提高射程,衆所周知,升阻比是決定飛行器航程的因素之一,因此早期中遠端空對空導彈,如R-33AIM-54都採用大型彈翼來提高升力,以此來增加導彈的射程,但是大型彈翼在增加升力的同時,也會增加阻力和重量,對於固體火箭發動機導彈來說,克服這些不利因素勢必需要提高發動機推力,從而增加了導彈的尺寸和重量。



新一代R-37M的彈翼就要小的多



KS-172則採用了無翼佈局,注意它有大型的固體火箭助推器

爲了解決這個問題,新一代空對空導彈採取的措施提高速度,增加彈體對升力的貢獻,從而減少或者降低彈翼面積,控制導彈尺寸和重量,從海外媒體的報道來看,國產新一代空對空導彈在彈道上也採用了高抛彈道,就是導彈發射之後,迅速爬高,高度越高,空氣越稀薄,空氣阻力就越小,越有利於增加射程,國產新一代空對空導彈正是因爲採用了這些的技術和措施,才能夠以較小的尺寸和重量得到了非常遠的射程。

無翼氣動佈局一個缺點就是彈道兩端的性能欠佳,在這兩個區域導彈速度較低,機動能力有限,英國的ASRAAM就深受困擾,對於國產新型空對空導彈來說,它不需要考慮近界,但是必須要考慮遠界機動性能,以便得到滿意的命中概率,俄羅斯KS-172採用了比較簡單、粗野的方法,在導彈後面增加了一個助推器,導彈採用固體雙推發動機,首先用一個大型助推器讓導彈加速,然後固體雙推發動機再工作,以便得到較大的平均速度,改善彈道末段的機動性能,這樣的設計雖然簡單,但是代價也比較大,當導彈速度達到最高值的時候,阻力達到最高值,也就說助推器推力很大一部分用來克服這些阻力,從而增加了導彈的尺寸和重量,而國產新型空對空導彈可能採用了多脈衝固體火箭發動機,它通過多次點火來改善導彈的平均速度。從而達到提高導彈末段機動能力的目的,由於不需要固體火箭助推器,所以它的體積和重量遠小於KS-172.



國產導彈則要小巧的多,注意彈頭的突起

筆者還注意到國產新型空對空導彈的彈頭處還有一個突起,一般而言這個突起應該是光學系統的視窗,可以推測國產新型空對空導彈採用了紅外成像制導系統,一般而言這個級別的空對空導彈主要攻擊對方的預警機,現代預警機都配備有比較齊全的電子對抗系統,因此國產新型空對空導彈可能採用了多種制導系統來提高打擊對方預警機的能力,包括資料鏈、中繼慣導、末段主/被動雷達制導和紅外成像制導系統,在彈道初、中段,由載機提供目標指示,在彈道末段主/被動雷達和紅外成像系統開始工作,探測對方的位置,由於可以對獲得的資訊進行多方融合識別,具備較強的抗干擾能力。



現代預警機具備較強的電子對抗能力

從目前來看,隱身飛機、新型空襲兵器大規模運用,想抗擊對方大規模空襲已經越來困難,從體系的角度來講,預警機在對方空襲行動中佔據重要的位置,如果能夠打擊對方的預警機,甚至迫使其離開指揮陣位元一段時間,都會嚴重削弱對方的空襲能力和空戰能力,不過預警機都處於對方戰鬥機的嚴密保護之中,對於殲-16這樣的三代作戰飛機來說,很難直接對其進行攻擊,如果有新型空對空導彈,就可以在遠距離對其進行攻擊,這樣讓對方失去一個主要的空情資訊來源,從整體上削弱其空襲和空戰能力,爲我方奪取制空權創造有利的條件。

 

美軍F-35也怕怕! 解放軍「6倍音速怪物」霹靂-15飛彈

http://gkjlai.pixnet.net/blog/post/461295287-%e8%bd%89%e8%b2%bc%3a-%e7%be%8e%e8%bb%8df-35%e4%b9%9f%e6%80%95%e6%80%95%ef%bc%81%e3%80%80%e8%a7%a3%e6%94%be%e8%bb%8d%e3%80%8c6%e5%80%8d%e9%9f%b3%e9%80%9f%e6%80%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