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1 06:05:04 來源: 四川在線-華西都市報(成都)

这就是最早飞到四川的“高德隆”GⅢ。

這就是最早飛到四川的“高德隆”GII。

袁世凯的心腹参谋次长陈宦入川督理四川军务。

袁世凱的心腹參謀次長陳宦入川督理四川軍務。

时任航空连连长的李藻麟身着军装佩戴少校军衔的照片。

時任航空連連長的李藻麟身著軍裝佩戴少校軍銜的照片。



  四川地處西南邊陲,道路崎嶇水道淺狹,交通十分不便,新的科學文化進入四川比沿海各省稍遲,航空事業發展也比較晚。民國初年,袁世凱爲了加強對西南地區的控制,於1915年2月委派他的親信陳宦任四川將軍督理四川軍務,並派精兵三旅,又從南苑航空學校抽調3架飛機組成航空連隨同入川。

  航空連在成都鳳凰山修建機場,曾經進行校閱飛行表演,這是四川天空首次有飛機飛行。

  辛亥革命後,國內出現了錯綜複雜的政治形勢;革命與反革命勢力並存,並進行著尖銳複雜的鬥爭。袁世凱在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的支援下,雖然篡奪了中央和許多省份的政權,但還沒有在全國範圍內穩固地建立自己的統治;以孫中山爲首的資產階級革命派雖然被迫交出了中央政權,但終究保留了民主共和的形式和《中華民國臨時約法》,仍舊掌握著江蘇、江西、安徽、廣東等八省的地盤和十幾萬軍隊。

  革命力量雖然受到摧殘,但國內要求民主政治的氣氛十分強烈。在這樣的政治形勢下,袁世凱繼續玩弄兩面手法,來實現他的獨裁統治。

  在這種情況下,袁世凱派他的心腹參謀次長陳宦,入川督理四川軍務。

  袁世凱派心腹陳宦入川督軍

  1913年7月,南方各省發動二次革命實行武力討袁。不到兩個月,二次革命失敗。袁世凱已經控制了全國大部分地區,只有兩廣和雲、貴、川五省區還不完全在他的控制之下,廣東的龍濟光向來與袁世凱關係較好,曾幫助袁世凱鎮壓廣東人民,袁世凱對他比較放心。袁世凱認爲川、滇、黔三省是他勢力範圍的一個缺口,在他稱帝以前決心要填補這個缺口。

  1915年2月,袁世凱派他的心腹參謀次長陳宦進入四川,督理四川軍務。袁世凱從北洋軍中抽調李炳之、伍禎祥、馮玉祥三個混成旅,並從南苑航空學校抽調3架“高德隆”GⅢ教練機,以及機務、後勤、警衛等勤務人員組成航空連,由南苑航空學校第一期畢業學員李藻麟任連長,吳振璽、劉既長等任飛行員,隨陳宦入川。航空連由第十六混成旅旅長馮玉祥節制。

  試飛時,飛機意外栽到大樹上

  航空連入川,主要起到壯軍威及威懾作用,以便控制西南各省。當時飛機拆卸裝箱,由京漢鐵路運至武漢,然後裝船逆水而上到達重慶,再由陸路運抵成都,歷時一個多月。航空連駐成都北郊鳳凰山並修建機場,機場竣工後,3架“高德隆”GⅢ飛機經過調試後試飛。

  航空連連長李藻麟試飛時,因發動機突然停車飛行失控迅速下降,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李藻麟竭盡全力控制飛機方向,飛機栽到一棵大樹上,由於樹幹粗壯枝葉茂盛,竟將飛機托住,形成“軟著陸”,避免了機毀人亡的嚴重飛行事故。

  事後檢查發現汽缸出現細小裂縫,機械師沒有辦法修理。請當地製作銀器的銀匠,用極細的銀絲將裂縫填實,然後焊接打磨,經過修理的發動機竟然完好如初。損壞的機翼則採用製作油布雨傘的辦法,裹一層薄布塗一層油,共裹了三層薄布塗了三層油。這架飛機終於重新飛上了藍天。

  尾翼上有中國軍用飛機標識

  “高德隆”GⅢ,是由法國人芮尼·高德隆(Rene Caudron)和蓋斯頓·高德隆(Gaston Caudron)兄弟開辦的高德隆飛機製造公司製造的教練機。

  “高德隆”GⅢ是“高德隆”GⅡ的改進型,操縱性和安定性都比較好。“高德隆”GⅡ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法軍的偵察、聯絡機。圖中“高德隆”GⅢ飛機垂直尾翼上有中國軍用飛機標識(機徽)“五色五角星”。

  這是芮尼·高德隆兄弟專程從法國到達中國,移交南苑航空學校購買的12架“高德隆”GⅢ教練機並進行飛行表演。

  “高德隆”GⅢ乘員1人,機長8.60米、翼展13.00米、機高2.30米,裝1台80馬力的“力隆”(Le Rhone)旋轉式發動機,有的裝“格羅姆”(Grome)或“柯利爾”(Clerget)發動機,空重420千克,最大起飛重量690千克,最大速度110千米/小時,升限2200米,續航時間3小時。

  袁世凱稱帝失敗,航空連回京


  4月26日,四川將軍陳宦、參謀長張聯棻、旅長馮玉祥等親臨鳳凰山機場觀看飛行校閱表演。觀看飛行表演的還有當地軍警及附近民衆。3架“高德隆”GⅢ飛機依次起飛,拉起爬升,在800米高度進行各種特技飛行表演,然後盤旋俯衝,單機跟進通過看臺前方上空;3架飛機180度轉彎,編成戰鬥機隊形,李藻麟爲長機在前,兩架左右僚機在後,低空大速度通過看臺前方上空,編隊解散後依次進場降落。這次飛行校閱表演,是四川天空首次有飛機飛行。

  航空連入川,是北京中央政府首次將南苑航空學校的飛行人員及飛機編成航空部隊派往地方執行任務。袁世凱稱帝失敗,航空連奉命撤回北京南苑航空學校歸建。 馬毓福 文/圖

 

http://news.163.com/15/0801/06/AVTMNPVD00014AE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