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NRejuS-nL.jpg

5a9381b97d465.jpg

5a9381b97dc8f.jpg

5a9381b97e4f9.jpg

5a9381b97ecc3.jpg

5a9381b97f4b9.jpg

5a9381b97fddd.jpg

5a9381b980348.jpg

  • 作者: 張青松
  • 出版社:中國致公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8/04/01
  • 語言:簡體中文
  • ISBN:9787514511901
    規格:421頁 / 普通級 / 1-1
    出版地:大陸

內容簡介

蘇聯援華航空志願隊始於1937年11月,止於1941年。抗戰之初,英美等西方列強保持中立時,蘇聯向中國伸出援手,不僅提供大量軍事援助,還直接抽調優秀飛行員以志願者的身份援華,與中國空軍並肩作戰,譜寫了中蘇兩國的反法西斯戰爭情誼。中國1997年、2006年、2013年、2016年先后出版《中蘇國家關系史資料匯編(1933—1945年)》《蘇聯三次援華征戰紀實》《抗戰時期蘇聯援華史論》《蘇聯空軍航空志願隊援華抗日紀實》《蘇聯空軍航空志願隊援華抗日史話》。這些著作從不同程度和視角提及蘇聯援華航空志願隊在華征戰,但因其身份特殊,秘密參戰,長期鮮有宣傳,史料搜尋不易,歷史模糊不清,漸為后人淡忘,因此或簡略,或訛誤,或遺漏,無法展現其全貌,以致目前未有一本研究這一領域的專門著作問世。

近年來,中俄兩國在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取得長足發展,民間往來頻繁,原蘇聯援華航空志願隊后人來華尋找父輩戰斗的足跡時,需要蘇聯援華航空志願隊戰史為史料依據。筆者整理收集蘇聯援華航空志願隊戰史的相關史料已十年有余,通過中、蘇、日三方的大量原始檔案、戰報、回憶口述、報道等資料還原印證,力求史料翔實、客觀公證、敘而不論,聚沙成塔,編成此書。本書從蘇聯援華的溯源開篇,到南京、南昌、徐州、武漢、衡陽、蘭州、桂南、四川等空戰,盡量還原蘇聯援華航空志願隊波瀾壯闊的歷史原貌,兼顧史料性、可讀性,使讀者能全方位了解蘇聯援華航空志願隊從成立到結束的光榮戰史,便於從事相關領域的研究者借鑒。

但願,這部「戰史」能為相關研究者和愛好者,以及普通讀者重新認識這段塵封的歷史,提供一部較為翔實、可靠,並能填補相關研究領域空白的參考書。



張青松,湖南芷江人。對甲午陸戰、抗戰史、空戰史有較深入的研究。
 

目錄
第一章 來自北方的雪中送炭
第二章 激戰南昌的天空
第三章 配合徐州會戰
第四章 保衛大武漢  
第五章 衡陽上空的角逐
第六章 蘭州空戰顯神威
第七章 支援桂南會戰
第八章 內陸防空戰  
附錄 1 蘇聯志願隊烈士名錄  
附錄 2 蘇聯志願隊烈士墓地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