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蕭歆諺   攝影 / 陳之俊   2019-01-04

 

2019全球掀起 「純素風」

 



夜幕籠罩東倫敦,年輕人在電子樂和霓紅燈中起舞,忙著拍照和享受美食。乍看之下,這是每個城市週末夜的平常景象,但仔細瞧:年輕人手裡拿的漢堡、墨西哥捲和杯子蛋糕,竟都是純素料理。

 

這是東倫敦紅磚巷市集的常態性活動「素食夜(Vegan Nights)」。曾幾何時,吃素成了一件很「潮」的事,有愈來愈多人願意親近感受這種天然簡單、無負擔的蔬食原味。

 

其實多吃蔬食有益健康,已是全球的新共識,更是新趨勢。在《經濟學人》全球大趨勢的年刊中直指,2019年是純素之年(The Year of the Vegan)。美國25~34歲的千禧世代中,甚至有高達1/4是素食者。

 

無獨有偶,《衛報》也在2018年4月撰文剖析這股素食狂潮。在英國,2006至2016的10年間,素食人口增加了3.5倍,導致連鎖速食店如必勝客和麥當勞等,也相繼推出蔬食餐點。

 

素食人口年輕化 宗教素不再是主流

在這股風潮中,台灣當然也不缺席,素食人口已高達一成。

台灣素食推廣協會理事長謝政峯觀察,近年台灣也和國外一樣,吹起了純素風(Vegan),不使用蛋、奶等任何動物產品,並少吃素肉等加工品。

 

他進一步指出,台灣無論是素食人口或市場,近年都有擴大趨勢,唯獨吃素理由已跟過去不太一樣。許多年輕人吃素不再是因為宗教,而是為了環保與健康等新理念,不忌蔥蒜等素五辛,也不限於在初一、十五吃素。

 

網紅領路:「吃素並非修行」 

新潮流下,近來在YouTube等網路平台上已出現了專門介紹素食的頻道,如「夠維根Go Vegan」和「Traveggo找蔬食」,都是由年輕人擔當主持,影片觀看人次動輒破萬。

 

今年22歲的網紅「金魚腦」,從2016年底開始吃素。原本愛吃肉的她,一開始只是想給自己一個新挑戰,決定吃素一年,沒想到竟成了習慣,一路吃到現在,也和她想推廣環保和無塑生活的理念不謀而合。

 

比較特別的是,吃素這件事對她而言並非像修行般痛苦,她仍會每月吃一次燒烤或火鍋,紓解對肉的想念。她因此提醒想嘗試吃素的人,不用逼自己一步到位,可從每週吃素一次或每天一餐開始,培養習慣。

 

眼舌兼顧 蔬食餐廳百花齊放

2016年美國CNN曾介紹全球十大最夯素食城市,台北即名列其中。「吃素就是吃菜」的乏味刻板印象,早已被翻轉。

 

近幾年來台灣已有愈來愈多蔬食餐廳演繹跨國界料理,陸續進駐百貨公司與各大商圈,驚豔各界。例如主打港點的漢來蔬食就是不少素食者的最愛。

 

漢來美食行銷企劃部協理吳若寧表示,食材與廚藝是他們重視的兩大關鍵。

 

首先,食材要「不食不時」,善用在地當季好食材。因此,在菜單不會直接印出食材名稱,賦予料理跟隨時節變化的彈性。但懂得當季食材還不夠,廚藝更是核心。她認為,料理要好吃到顧客願意回頭光顧才行,必須具備葷食般的滿足感。

 

吃素,不再是一種犧牲和妥協。她觀察,從擺盤、口味到菜色的命名,蔬食在台灣都到了新境界,不再只有秤斤論兩,且口味單一的簡易素食。

 

市場上也出現了不少兼顧美味健康,且普羅大眾都能接受的蔬食餐廳。從高檔餐廳、酒吧至路邊餐車,蔬食料理在台灣已經百花齊放。

 

本期〈好享生活〉,帶您走訪兩家各具特色的蔬食餐廳:主打義式料理、適合聚餐的MiaCucina,和專攻台式加熱滷味的蔬河,帶您一窺蔬食新魅力。

 

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55475&fbclid=IwAR0yVNDvxZ-vGEyBcMy5H9Fkt0yRBYqHuDp_qIqJReUrnL1aPOzLkWh5Qo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