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2-06 09:05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陸軍司令部證實,航特部目前還有不到10架的UH-1H直升機,已於去年底被下令「解除戰備」,不再賦予飛行任務,結束在台40餘年來服役歷史。但陸軍奉令維持裝備妥善,一則因應援贈所需,二則維持機隊機務上的「彈性」。

陸軍新購60架黑鷹直升機,遭空軍與空勤總隊瓜分30架,陸軍被迫將原本要汰除的30架機齡高達30年的UH-1H直升機,繼續延役到民國110年。但政策改變,司令王信龍下令去年底將舊機汰除。

陸軍司令部證實表示,陸軍基於強化全般防衛作戰能力,在國防政策指導下,建案採購UH-60M直升機60架,取代已老舊屆壽的UH-1H直升機;另陸軍配合國家提升平時空中救災能量政策指導,陸續將30架UH-60M直升機移撥空勤總隊、空軍,以發揮「平時能救災,戰時能作戰」的功效;原UH-1H直升機自今(108)年起依計畫全數解除戰備任務,轉為援贈、教學或其他用途。

陸軍司令部說,陸軍現有UH-60M機隊,經歷次漢光演習、聯戰操演等戰備任務驗證,均能符合平時戰訓需求;戰時則依作戰支援協定,由本軍統一指揮陸、空軍及空勤總隊UH-60M直升機遂行作戰任務,能達成原規劃的建案目標。

陸軍司令部說,陸軍配合國家外交政策,自民國97年迄今,共援贈瓜地馬拉、巴拉圭、宏都拉斯、布吉納法索等4國9架UH-1H直升機。

對於所謂「解除戰備」的意義,官員表示,目前陸軍還有不到10架的UH-1H直升機,「先除役才能解除戰備」,只是這批直升機還有其他任務,可供援贈或必要時執行其他任務,現在仍以維持熱機狀態持續進行維保。

我國自行生產的UH-1H直升機,從第一架在1970年12月14日出廠後,在台服役已48年,由於耐用,廣泛用於國內救災與各項戰訓任務,堪稱民眾最熟悉的機種。

UH-1H的U代表通用(Utility),從運補作業皆宜到攻擊任務,它是美軍批量裝備的第一個搭載了渦輪軸發動機的直升機,在越南戰爭中UH-1直升機成為美軍標誌性代表形象,出現在媒體發布的新聞照片中。

我國在1969年3月由航空工業發展中心與美國貝爾飛機公司合作生產UH-1H通用直昇機,首架直昇機於1970年12月14日出廠,前後陸續生產118架,交由陸軍空降特戰司令部下轄的航空一、二大隊使用,後續因精實、精進案,改隸航特部空騎旅、航空旅至今,目前少數UH-1H由歸仁基地負責維保。

根據106年度國防預算案記載,現役UH-1H使用逾30年,酬載能力銳減,導航精度不高、無預警及反制系統,夜視能力不佳,無法遂行夜間支援任務及國土防衛作戰嚴峻戰場,面臨原廠停產,未來零附件籌補困難,不易維持妥善。因此以UH-60M黑鷹直升機取代。

陸軍司令部表示,UH-1H直升機自今(108)年起依計畫全數解除戰備任務,轉為援...
陸軍司令部表示,UH-1H直升機自今(108)年起依計畫全數解除戰備任務,轉為援贈、教學或其他用途。圖/陸軍司令部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