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謝濟真 編譯

而近年在西方國家吹起的「純素飲食風潮」,除了追求個人健康、更重要的價值是避免傷害動物與環境。跟一般吃素不同的是、純素主義者不只在飲食方面、而是整體生活,都完全奉行不為任何目的壓榨動物的理念。

廚師忙著在餐廳廚房裡準備一道道充滿歐美風格的純素料理,對於許多美國民眾來說,這種堅持不傷害任何動物的理念,不只呈現在飲食,而是一種生活態度。

純素主義者說:「舉例來說,我今天早上七點開始工作,總共要參加八場會議,如果我沒有吃好的話,感覺不好還會沒力氣,表現也不會好。我吃下去的東西會影響我人生所有的事,我的樣貌、感受、身體能量還有我可以完成的事。」

純素食(vegan)和素食(vegetarian)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純素食除了不吃魚、肉,還不吃奶製品、雞蛋和蜂蜜等任何產自動物的食品,也有人稱之為「只吃植物」的飲食。如果是一個嚴格的純素者,也不會使用含有動物成分的化妝品,更不用說皮、毛做成的衣服等。

有研究報告顯示, 美國在2017年有百分之6的消費者自稱是純素主義者,相較2014年僅有百分之1的數字,比例大幅攀升。這股純素飲食潮流,透過社群媒體逐漸發酵,相關餐飲業者和零售雜貨店如雨後春筍般一間間開,許多媒體紛紛報導,2019年是純素主義年。

營養師 盧西塔表示,「富比世和經濟學人等其他媒體都說純素主義是最受歡迎潮流,擁有20億美金的銷量,成長率有百分之8,而光是在中國成長率就高達百分之17。」

純素飲食背後市場的成長動力包括健康、永續發展和人性,隨著人們逐漸對肉類產生疑慮,可以預見純素主義將在全球進一步掀起風潮。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229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