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式軟糖
救命之恩終身不忘,對動物來說也是如此。1990年環保人士勞倫斯(Lawrence Anthony)救下一批象群;2012年勞倫斯去世時,21頭大象齊聚窗前,仰著鼻子對天長嘯。


出生南非的勞倫斯,從小熱愛自然,決定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環保事業。長大後,他順利成為著名的探險家、環保主義者、野生動物專家,著作被翻譯成多種語言賣到世界各地。
1990年初,勞倫斯與新婚妻子賣掉所有家當,在南非夸祖魯-納塔爾省(KwaZulu-Natal)買下5千英畝(約6百萬坪)的土地,建立「圖拉圖拉生態保護區」(Thula Thula Private Game Reserve)。在這期間,勞倫斯曾救下8頭大象,這些大象原本住在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但因獵人襲擊而逃出,開始破壞周遭的環境。還好勞倫斯及時收留牠們,否則牠們可能會因為危害村民而被管理員處死。
▼遊客現今也可以在圖拉圖拉生態保護區看到許多大象

 


然而,在這之前,勞倫斯從未接觸過大象,更不知道如何面對焦躁的象群。勞倫斯只好硬著頭皮走向大象,試著輕聲對牠們說話,並唱起柔和的搖籃歌,沒想到,八頭大象就這樣成功被他安撫,逐漸冷靜下來,不再做出試圖攻擊村民的舉動。勞倫斯也因為這個著名的事蹟,從此被人稱作「象語者」(The Elephant Whisperer)。

▼勞倫斯的著作《The Elephant Whisperer》描述了他與象群的生活


靠著向大眾募來的款項,勞倫斯與妻子開啟與大象相伴的人生。然而,事情並沒有他想像地順利,象群被送到保護區之後,牠們一次又一次試圖挑戰這個新的照顧者。有一次,象群甚至合力拔樹,砸壞電網後逃跑,勞倫斯與妻子花了10天的時間才找回牠們。從此之後,勞倫斯很少回小木屋睡覺,他每天都待在象群旁邊,對牠們說話、唱歌、講故事、吹口琴。勞倫斯說,「雖然牠們可能不再相信人類,但是我希望至少,牠們可以相信我。」
長久的付出終於有了成果。
某天早晨,勞倫斯驚訝發現,傲嬌的象群首領娜娜(Nana)竟然主動接近他!娜娜將象鼻穿過網子,搔搔勞倫斯的手臂,像在跟他撒嬌。勞倫斯熱淚盈眶看著這奇蹟的一刻發生。之後20年,「圖拉圖拉生態保護區」陸續照顧了許多野生動物,娜娜也安心在這裡孕育牠的後代。

 

 


2012年3月,勞倫斯心臟病驟逝後,傷心的妻子突然接到員工的緊急電話,表示有一群大象正朝著小木屋前進!根據勞倫斯的兒子迪倫(Dylan)表示,象群基本上不怎麼接近小木屋,因為牠們棲息的地方離這裡很遠。迪倫推出,牠們至少花了12小時的時間,經過長途跋涉才走到這裡。
第一批象群由娜娜帶領,在清晨抵達,第二批大象則在一天之後到達,總共來了21頭大象。牠們列隊站在小木屋前,將長鼻子指向天空,發出長長的哀鳴,用自己的方式為勞倫斯舉辦了一場莊嚴的葬禮,直到兩天後才離去。

 

 


了解大象的人都知道,大象原本就會哀悼死去的同伴,但牠們怎麼知道勞倫斯去世了呢?沒有人說得清。Leila Gal Berner博士表示,牠們就像心有靈犀般被召喚了,兩群大象突然感知到「一個牠們心愛的人類好友已經離牠們而去」。
勞倫斯的妻子最後將丈夫的骨灰灑在保護區的草原上,據說勞倫斯死後一年,娜娜又再次帶著象群出現,一起哀悼他,利用這種方式訴說牠的思念。
VIA featuredcreatureuktimesthulathula(封面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