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4-12 11:28聯合報 記者徐宇威╱即時報導

陸軍所使用的UH-1H,除少數自美接收,多數為民國59年至65年由航發中心(現漢翔公司)、中科院航研所與美國貝爾公司授權合作,在台中水湳生產的「國產版」。雖然當時的航發中心僅負責組裝,零件都是原裝進口,但國造的經驗也為後續維護打下了重要基礎。

不過航空器的維修不同於一般交通工具的維修,所有的項目都必須嚴格遵照「維護手冊」內的各項技令完成,除了零件料號必須核對無誤,拆卸與安裝程序更要按部就班,甚至連螺絲鬆緊的「扭力值」都得嚴格遵守。維修作業在逐項經過維修領班與檢驗(QC)的核對後,先進入地面測試,後再進入飛行測試通過後,才算完備整個維修程序。

在保養程序中還有一項值得關注,是直升機發動機的清洗作業。除了週期性針對發動機內部積碳的清洗,當直升機在高鹽分的區域執行任務後,鹽分結晶容易殘留於發動機內部,這時就必須使用特殊工具來清除發動機內殘留的鹽份,避免渦輪葉片遭到鏽蝕危害飛安。

服役將近50年,UH-1H在維護上除了要遵守SOP,也重視「手路」(指強調手工的技巧)的傳統,雖然已被UH-60M的電腦檢測與模組化所取代。不過機械維護有許多的細節並非光靠手冊就可完備,在「老U」的身上,更可以看到經驗傳承的重要。

(註:片中受訪者姓名因陸軍司令部保密要求故做隱蔽處理 特此說明)

服役將近50年,UH-1H在維護上除了要遵守SOP,也重視「手路」的傳統。記者謝...
服役將近50年,UH-1H在維護上除了要遵守SOP,也重視「手路」的傳統。記者謝育炘/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