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5

〔記者范正祥、王平宇╱台北報導〕陳水扁總統昨天上午在總統府與馬拉威總統莫泰加共同簽署聯合公報。陳總統對馬拉威持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表示感謝;莫泰加總統也感謝台灣協助馬拉威建設、發展,並讚譽台灣是亞洲的「溫暖之心」。

 

對於台灣已有廠商決定至馬拉威投資設置肥料廠協助該國增產糧食計畫,並成立製藥廠、油漆廠及發展塑膠工業等有助於馬拉威經濟發展及增加就業機會的投資,陳總統感到十分欣慰;此外,有關協助馬拉威發展運輸走廊及興建國會大廈計畫,陳總統也表示,台灣會在兩國合作議定書的基本架構之下,從旁協助並予以促成。

 

陳總統也提及,莫泰加總統希望增加直升機及巡邏快艇的計畫,台灣將提供經驗,給予必要性的協助。

 

外交部發言人呂慶龍昨日表示,陳水扁總統基於維護馬國治安、打擊犯罪的需求,同意馬拉威所提請求,援贈四架UH-1H直升機、四艘海鷗級飛彈快艇,屬於「非軍事裝備」。這項援贈的細節還待敲定,援贈機、艦都是我國退役的裝備,但機、艦零件、維修、人員訓練等,都將包括在援助計畫內。

 

聯合公報中,莫泰加總統強調,台灣有實力對全球繁榮發展作貢獻,莫泰加總統並重申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他國際組織。

 

莫泰加總統並邀請陳總統,未來再度率團訪問馬拉威,陳總統欣然接受。莫泰加總統伉儷一行昨天下午離台,結束五天的訪問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