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綜合報導】糧食危機已被《經濟學人》形容為安靜的海嘯,但是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公佈的最新報告指出,全球每年損失或浪費的糧食高達13億噸,相當於全球為人類消費而生產的1/3糧食總量。


        聯合國糧農組織近日發表《全球糧食損失和糧食浪費》報告,已開發國家每年浪費的糧食為2.2億噸,幾乎與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糧食淨產量相當。平均來說,歐洲和北美消費者,每人每年浪費多達95至115公斤的糧食,而撒哈拉以南非洲、亞洲每人每年則扔掉6至11公斤的食物。


        針對浪費糧食情形最嚴重的已開發國家,糧農組織分析說,這些國家過分強調食物外觀精美,種種促銷活動也經常鼓勵消費者,購買超過本身所需要的食品,導致許多安全無虞,富有營養的食品,往往被消費者乃至於零售商扔進垃圾筒。


        至於開發中國家,報告評估,因為基礎設施薄弱、技術水準低下、對糧食生產系統投資不足,以及確保生產與需求更好協調的銷售資訊不足等因素,導致在生產、收穫、收穫後和加工階段都有浪費食物的情形。


        這份報告也建議,已開發國家需改變過於強調精美的食品,同時要改變消費者的觀念和態度,培養節約意識,並且要加強與慈善組織與零售商的合作,充分利用可能會被丟棄、但完全可以食用的食物。


        至於開發中國家,該報告建議,應加強基礎設施、運輸以及加工和包裝的相關投資,並通過幫助小農戶與消費者,建立直接購買管道,以強化糧食供應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