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8 14:22:23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丹麥國會的〈丹麥倫理委員會〉說,「氣候變遷是倫理問題」,由於牲畜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10%,為了因應這個問題,人民有改變吃食習慣的「倫理義務」,為了促使民眾善盡這項義務,政府應該課微「紅肉稅」。

 

委員會建議先開徵牛肉稅,而後延伸及於所有紅肉。委員會並且表示,久而久之,所有食物都應該依其衝擊氣候的程度課稅。

 

委員會以壓倒比數通過此議,將提交丹麥政府研擬如何落實。

 

委員會會聲明表示,丹麥處於氣候變遷的直接威脅之下,單靠消費者自發的倫理節制,這個國家無法達成聯合國的對抗氣候變遷承諾。

 

去年12月巴黎聯合國氣候會議產生〈巴黎協定〉,責成全球本世紀將地球增溫的幅度限制於「遠低於攝氏兩度」,否則地球無救。

 

牲畜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10%。整體食物的生產則占排放量19%至29%。

 

委員會說,丹麥人有「倫理義務」改變吃食習慣,減吃牛肉而仍享受健康又營養的餵食,「不是難題」。

 

生產1公斤牛肉

=排36.4kg二氧化碳

 

牛隻產生甲烷,甲烷與二氧化碳同屬溫室氣體,但對氣候的負面影響是二氧化碳的23倍。

全球目前約有15億隻牛,這些反芻動物每年相當於排放20億立方噸二氧化碳。清除熱帶森林與雨林來製造放牧草地與農場,則另外產生28億立方噸二氧化碳。

 

日本一項研究顯示,生產一公斤牛肉,所排放溫室氣體助長地球暖化的程度相當於36.4公斤二氧化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