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地球日45週年系列報導 5】本報2015年4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李培福編譯;蔡麗伶審校

4月22日地球日,一群全球頂尖科學家和經濟學家組成「地球聯盟」,指出若要讓暖化不超過2℃,避免氣候變遷的嚴重後果,必須將3/4的已知化石燃料儲藏留在地底不開採。 

 

這群學者在發表的「地球聲明」中指出,若全球無法有效緩解氣候變遷,2100年將有1/10的機會溫度上升達6℃,這樣的風險程度等於是讓全球每天發生10,000件墜機意外。

 

地球走向暖化臨界 學者重申減碳必要性

地球聯盟的成員包括著有多部重量級氣候變遷經濟報告的史登(Nicholas Stern)、氣候科學家和德國總理梅克爾的顧問Hans Joachim Schellnhuber,以及美國經濟學者Jeffrey Sachs,呼籲全球領袖呼應他們的訴求,避免發生危險的氣候暖化災難。 

 

地球聲明主要撰稿者Johan Rockström指出,已有充足的科學證據顯示,地球正在走向暖化加速趨勢不可逆的臨界點──永凍土融化釋出甲烷、冰層融化讓反射回太空的太陽能減少,就是兩個具體的例子。 

 

「地球從朋友變成敵人的那天已不遠矣;我們必須減緩未來10到15年碳排放量的曲線。」Rockström說。 

 

希望渺茫仍要努力

地球聯盟針對今年聯合國巴黎氣候峰會應達成的氣候協議目標表達看法,要求政府把目標放在本世紀中達成經濟碳排放降至零、實施碳價、最富裕國率先採取最大幅度減碳措施。

根據地球聯盟(Earth League),12月的巴黎會議是避免危險的氣候變遷最終的機會。科學證據顯示,唯有大膽行動,才能達成目標。 

 

聲明包括8項行動呼籲:

- 控制全球暖化上升幅度低於攝氏2度

-控制未來二氧化碳排放低於1兆公頓

-2050年之前創造零碳社會

-做法的公平 - 強盛國家幫助貧弱國家

-科技研究與創新

-解決氣候變遷造成的損失與危害的全球策略

-保衛生態系,如吸附二氧化碳的森林與海洋

-提供氣候金融(climate finance)給發展中國家

 

不過Rockström也承認,地球聯盟的要求和現實中COP 21巴黎峰會可能達成的結果,可能會有顯著差距,許多重要成員的表現不如預期。

「人類仍然有機會過渡到一個安全、合理穩定的氣候未來。」他說,「2℃是世界應致力達到的絕對上限。」 

 

科學家向巴黎峰會喊話 各國應互助減碳

地球聯盟呼籲,已開發國家應增加給開發中國家減緩氣候變遷的財務援助,「富強國家必須率先做到,並且幫助發展較低的國家。」此外也呼籲巴黎峰會應發展極端氣候適應韌性策略。 

 

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在地球日發表演說。「氣候變遷不能再被否定或忽視。」歐巴馬說。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英國分會表示,世界各國政府必定要同意巴黎的公平合約,不過應該採取額外的行動。氣候與能源政策負責人Emma Pinchbeck表示:「下個英國政府必定要重申在這個重要國際議題的領導力,並且承諾與科學一致的減碳政策。」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相關文章】

-【救球任務】適應洪災 孟加拉讓學校、農場通通浮起來

-【地球日】該我們上場了 「救球」行動從減碳開始

-從鹽水空調到碳捕捉塑膠 看拯救地球的10項發明

【參考資料】

-英國衛報(2015年4月22日),Earth Day: scientists say 75% of known fossil fuel reserves must stay in ground

-BBC(2015年4月22日),Climate change: Paris 'last chance' for actionView the discussion thre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