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9 12:27聯合報 記者魏妤庭╱即時報導

夏天必去海邊玩,為了避免曬傷及防止紫外線,不少遊客都會擦上防曬乳再下海,但許多研究指出,防曬乳的成份卻可能對珊瑚造成傷害。根據外媒報導,為了保護珊瑚礁,夏威夷已簽署禁止銷售有害珊瑚礁成的防曬乳法案,預計最快2021年生效,屆時不僅是美國第一個通過禁止銷售防曬乳法案的州,也將是全球首例。

 

許多研究指出,防曬乳中含有二苯甲酮、甲氧基肉桂酸辛酯等成分,若是遊客擦了含有該成分的防曬乳再下海,該成分滲透海水中,使珊瑚因此發生白化現象死亡。如此一來,也會使微生物及魚類失去棲息地,導致海洋生態危機。

 

根據外媒《今日美國(USA TODAY)》報導,夏威夷州長大衛井下(David YutakaIge)簽署禁止銷售含有二苯甲酮等成分防曬乳相關法案,該法案最快在2021年生效,到時候夏威夷也會是第一個實行相關法案的州。一旦法律生效,除非是經過醫生開立處方籤,否則未來夏威夷就不能使用含有相關成分防曬乳。

防曬乳成分恐危害珊瑚礁,夏威夷已簽署相關法案將明文禁止相關成分防曬乳。圖/本報資...

防曬乳成分恐危害珊瑚礁,夏威夷已簽署相關法案將明文禁止相關成分防曬乳。圖/本報資料照

@@@@@@@@@@@@@@@@@@@@@@@@@@@@@ 

夏威夷將禁售危害珊瑚的防曬乳 學者:我們別睡著了

 
2018-07-14 17:55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廣泛使用在防曬液中的化學成份二苯甲酮,研究證實會危害珊瑚,美國夏威夷州本月3日立法將於2021年起禁售此類防曬品法案;屏東墾丁和小琉球珊瑚礁,同樣面臨龐大人為遊憩壓力,中研院珊瑚生態學家陳昭倫說,雖看似踏出保護珊瑚的一小步,卻是實踐從日常生活守護海洋,禁用會是未來趨勢,且已有替代產品,政府應盡快跟上腳步。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在墾丁國家公園海域研究珊瑚礁生態長達20年;他說,國際珊瑚礁倡議協會指出,防曬液某些化學物質會刺激珊瑚共生藻體內的病毒攻擊共生藻,讓幼蟲停止游泳、變形,最後死掉,尤其是遮光的二苯甲酮,會打亂珊瑚蟲的內分泌,造成幼蟲提早骨骼化,無力適應海水升溫,開始白化後容易生病,最後死亡。

 

估計全球每年約有1萬多噸防曬乳,經由戲水民眾身上淘洗流入大海,因海流沖釋程度不同,影響不一,美國夏威夷州為保護帶進龐大觀光財的珊瑚生態,祭出禁售有害珊瑚化學物防曬液法令,有人認為「小題大作」;陳昭倫說,珊瑚礁生態所面臨的生存危機很多,這個法令看似只踏是保護的一小步,卻意義不凡。

 

他說,氣候暖化造成珊瑚白化是個威脅,但珊瑚白化像人類得了感冒,抵抗力強就會回復健康,就是生態韌性;呈現衰退狀態的墾丁和小琉球珊瑚,面臨另個更嚴峻的挑戰,包括過度捕撈、棲地破壞、水質汙染等人為因素,防曬乳雖只是水質汙染眾多原因之一,但立法改善就是好事,更重要的是實踐從日常生活守護海洋。

 

他說,台灣去年成為亞洲第一個禁用含柔珠成份美妝品的國家,是因無法分解的柔珠進入大海會傷害海洋生態,二苯甲酮雖是美國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的防曬成分,但研究證實也會傷害海洋生態,禁售將會是未來的世界趨勢,環保署和衛福部應與民間集思廣議,盡早因應跟上世界腳步,民眾可選擇替代性的植物性防曬乳,為友善環境賮分心力。

 

不只防曬乳的二苯甲酮會傷害珊瑚,東華大學海洋生物多樣性和演化研究所副教授陳德豪說,在墾丁海域採集水樣監測時發現,防曬乳中的二氧化鈦和氧化鋅奈米,還有經人體排出的口服避孕藥人工合成雌性素、微量FM2、K他命毒品,隨著人體或下水道排入海中,這些「環境荷爾蒙」在海洋生物體中累積,都會干擾內分泌運作,影響生殖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