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



2013.07.02 03:10 am

 


 


飛 虎隊創辦人陳納德將軍遺孀陳香梅女士上月底過八十八歲生日,她在華府知名的五月花飯店舉行壽宴,邀請不少美方人士和僑胞出席,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公使陸 慷也在座;我方儘管一再主張二戰期間與美國共同抗日,中華民國空軍具歷史正統地位,但駐美代表處官員卻無人獲邀出席這場壽宴,透露了我方在飛虎隊歷史論述 之爭的處境。


 


陳納德將軍當年率飛虎隊協助我方抗日,是二戰期間美中合作的佳話,多年來兩岸對於這段史實的正統之爭相互較勁,「戰場」也拉到美國,而身為陳納德的遺孀,陳香梅成為兩岸爭相拉攏的對象。


 


中國大陸的政經實力與日俱增,為了爭奪飛虎隊正統投入大批人力物力,不但在大陸蓋了五座飛虎博物館,還派員赴美協助陳香梅透過數位典藏進行史蹟保存。我方儘管設立飛虎紀念館,也籌拍紀錄片,並舉行相關紀念活動,但相較於對岸的動作頻頻,我方在這場正統之爭硬是被比了下去。


 


還記得與中華民國同壽的飛虎將軍李學炎今年三月過一百零二歲生日,駐美代表處官員得知後立刻與李將軍子女聯繫,駐美代表金溥聰親自前往紐澤西州向李將軍祝壽,馬英九總統也跨海致贈「忠藎懋績」的壽軸,我方趕著為這位碩果僅存飛虎將軍慶生,就是擔心被對岸搶得先機。


 


此外,我方準備在十一月底擴大舉辦飛虎隊紀念活動,屆時將邀請陳香梅、已故飛虎隊員的遺族、以及李學炎的子女出席,主要用意就是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宣示中華民國才是飛虎隊的正統。


 


只不過,在形勢比人強的情況下,我方如果真的有心保有飛虎隊的正統,必須打團體戰,而不能只靠單一部會或個人單打獨鬥;而除了放煙火式的紀念活動,必須思考是否透過教育等方式,找出可長可久的做法,否則這段歷史的話語權只會一點一滴的拱手讓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