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莊瑞萌 | 台灣醒報 – 2013年1月11日 下午6:50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提出警告,過去一百年來,全球海洋汞汙染增加一倍,主要污染地區在中國與印度等開發中國家,為了防止情況惡化,聯合國已召集各國,訂下周在瑞士召開研擬條約會議,希望透過規範限制汞汙染的排放。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出示的證據,數百噸的汞從土壤流進河水與湖泊,造成 水源嚴重汙染,也造成開發中國家居民的健康備受威脅。而非洲、亞洲與南美洲等地,由於採金礦與燃煤發電盛行,汞汙染尤盛。金價自2005年開始攀升後,在 當地帶動掏金熱潮,也加劇汞汙染問題。聯合國報告指出,過去100年來,全球海水100公尺以上,發生汞汙染已增加一倍,深海汞汙染濃度更提高了25%, 土壤含汞再流進河川或湖泊造成汙染估計達260公噸。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長史坦納表示,「汞汙染在全球、地區或國家,對人體健康都是一項威脅,唯有透過 新的技術才能降低威脅。」


 


汞汙染會造成人類腦部傷害、影響胎兒智商及傷害腎臟與心臟等後遺症,美國一年治療汞汙染衍生的費用,就高達數十億美金。為了提早因應海水汞汙染問題,聯合國邀集各國代表下周在瑞士日內瓦研擬草約,希望將禁止汞汙染排放法制化。


 


不過,目前反對條約的國家不在少數,其中大多來自開發中國家,包括中國與印度,由於經濟起飛,汞汙染排放不斷地增加;反觀先進國家不僅汙染排放已持續減少,未來新建的發電廠、煉銅、鋅與水泥廠等,盼能納入限制汞汙染的範圍。


 


1956年日本水俁市首度爆發汞汙染,當時附近一家化工廠排出的汞汙染了魚類,不僅造成數人死亡,也讓當地居民與動物數十年來飽受疾病纏身之苦。汞汙染衍生的相關疾病,更影響數萬人的生活。


 


圖說:過去100年來全球海洋遭受汞汙染已經增加一倍,圖為佛羅里達州的灣區湖泊,當地魚類曾被驗出有汞汙染。(thepollen from Flick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